近年來,兩岸青年議題日漸受到重視。其中除了兩岸政治認知差距外,其所參與之社會運動和決策影響,亦衝擊兩岸關係的發展,值得吾人賦予更大之關注。

  • 年輕世代議題具有共通性與差異化

    在全球化風潮下,年輕世代的生存挑戰與貧富懸殊日益尖銳,尤其是經濟與社會的剝奪感深化,更使得年輕世代對社會反思與矛盾加劇。事實上,兩岸經貿互動對特定族群和產業傾斜之政策運作,亦牽動台灣年輕世代的批判和衝擊。

    針對形勢日益嚴峻的青年議題,政府與民間部門除推動創業與就業計畫外,亦提供天使基金和輔導專案,期能強化年輕世代就業安排與市場參與。此外,大陸對台部門亦在各省市普設台灣青年創新與創業平台,期能強化台灣青年在大陸市場參與和認同,從而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良性互動和發展。

Read More →

3月24日晚發布

 

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於3月22-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我方代表團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蕭萬長率領,共有三十餘位企業家參與。此行是本基金會第十四次參與盛會。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是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軸,主要背景是全球經濟情勢的新變局與不確定性,針對如何建構「新活力」與「新願景」議題,期能夠集思廣益,尋求解決方案和建立共識。此次會議約有二千餘位政商界人士參加。

Read More →

2016.4.18

全球玉山協會劉兆玄榮譽理事長、孫崇謙理事長、王潞潞副理事長、史欽泰前理事長,以及來自台灣、香港、美國、加拿大等地區玉山協會的理事長及副理事長、徐爵民部長、李鍾熙董事長、各位來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本人很高興能應邀出席今天的「第五屆全球玉山高峰論壇」,也要歡迎來自海內外各地區玉山協會的成員,在台北齊聚一堂,共同研討今天論壇的主題 — 「建構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暨綠色科技產業之跨國平台」。

Read More →

 

(2016.3.29蘇州工業園區)

本人今天很榮幸代表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前來蘇州出席上銀科技蘇州新廠的奠基典禮。首先,要恭喜上銀科技卓董事長及全體員工的努力,使上銀能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百尺竿頭、更上層樓,在蘇州設立新廠;相信上銀以此一新廠做為契機,未來將可以很快地再創新猷,續造佳績。

Read More →

從左至右)陳美芬國合長、江懷哲同學、黃嬿庭同學、許翊庭同學、陳劭康同學、蕭前副總統、張昌吉副校長、黃奎博執行長、趙子萱同學、「蕭萬長國際交流計畫」助理夏念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詹火生董事長 相片提供:蕭卸任副總統辦公室王主任玲惠

(從左至右)陳美芬國合長、江懷哲同學、黃嬿庭同學、許翊庭同學、陳劭康同學、蕭前副總統、張昌吉副校長、黃奎博執行長、趙子萱同學、「蕭萬長國際交流計畫」助理夏念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詹火生董事長 

獲獎學生一行人由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張昌吉率領拜會本基金會 蕭榮譽董事長,並由詹火生董事長、王玲惠主任陪同。張副校長特別感謝傑出校友蕭前副總統對母校同學的關懷以及對學生教育的重視,對後輩的栽培影響深遠,是政大莘莘學子引以為榮的學長和模範。會中,本基金會 蕭榮譽董事長以自身多年國際事務的經驗勉勵受獎學生要有志在四方、遨遊天下的胸懷,並且要走出台灣、放眼國際以拓展世界觀,更期許即將前往國際知名機構實習的受獎學生要將所學經驗帶回國內。

本基金會陳德昇執行長(第一排右五)於演講會後和與會學者、同學合影

本基金會陳德昇執行長(第一排右五)於演講會後和與會學者、同學合影

此行為北京清華大學學生社團組織海協會主辦,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為此會主要參與成員。陳執行長以「政策趨勢、制度創新與兩岸產業合作:機會與挑戰」為題進行演講,並提及兩岸年輕世代合作思路與具體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