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8

全球玉山協會劉兆玄榮譽理事長、孫崇謙理事長、王潞潞副理事長、史欽泰前理事長,以及來自台灣、香港、美國、加拿大等地區玉山協會的理事長及副理事長、徐爵民部長、李鍾熙董事長、各位來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本人很高興能應邀出席今天的「第五屆全球玉山高峰論壇」,也要歡迎來自海內外各地區玉山協會的成員,在台北齊聚一堂,共同研討今天論壇的主題 — 「建構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暨綠色科技產業之跨國平台」。

    今天論壇所設定的主題,一方面勾勒出玉山協會對於全球華人如何攜手合作,共同迎接全球知識經濟之挑戰和機會的願景;另一方面,也特別挑選綠色科技產業做為對象,來探討台灣科技產業進行跨國合作與整合的新模式和新途徑。

    眾所周知,過去三、四十年來,台灣的資訊產業能夠有如此蓬勃的發展,除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以致之以外,有一大部分是獲益於我們與美日歐加等國建立起綿密的跨國合作和產業鏈結;其中玉山協會透過其在各地分會的廣泛人脈網絡,也扮演了相當活躍的角色,作出了十分卓著的貢獻,本人要藉此機會,向各位玉山協會的朋友們,表達衷心的感謝和祝賀之意。

    目前全球各項製造業和服務業正在加速走向資訊化、知識化和科技化,台灣如何憑藉長久以來不斷累積的資訊產業發展優勢和產業鏈地位,來迎接波瀾壯闊的知識經濟浪潮,對台灣而言,將是一個良好的機遇,但也是一個重大的挑戰。事實上,大家所說的知識經濟,除了「科技和資訊內涵」之外,同樣重要的就是要建構起新的「平台和網路架構」,將各種科技和資訊加以系統整合和擴大應用;台灣產業必須要全面加速轉型升級,才能突破現階段經濟發展遲滯的困境,迎向全球市場的新藍海。本人期盼玉山協會能在此重要的轉折時刻,再度發揮關鍵性的作用,協助台灣的資訊產業進一步突破困局、脫胎轉骨、振翅高飛。

    此外,鑒於全球目前面臨氣候急劇變遷、環境嚴重污染、自然資源耗竭和經濟成長趨緩等巨大的挑戰,我們也必須要致力發展「綠色經濟」,包括現有產業部門的節能減碳,以及建立新的綠色和能源產業。這是一個相對較新的領域,台灣基於長期深厚的資訊科技產業基礎,以及新近崛起的綠色能源環保意識和作為,事實上也擁有相當光明的發展遠景。本人希望今天的論壇,能夠深入探討台灣綠色產業市場發展和跨國整合的議題,為大家找到新的合作模式和途徑;本人相信玉山協會可以提供其既有的全球網絡和平台,來協助促成此一目標的達成。

    今天的論壇也特別安排一場「玉山女性菁英論壇」,本人希望各位傑出的女性企業家們,能夠分享、交流其企業經營和跨國合作的寶貴經驗,激勵其他的女性企業家,共同邁向更快的增長,獲得更高的成就。

    本人要再度感謝玉山協會過去二十多年來,透過各項互動和交流活動,凝聚海內外科技界老中青三代的人才,發揮積極正面的影響力,促成許多的科技創業和企業發展,增進資訊交流和投資合作,並培育了下一代的企業領導菁英,成為全球華人科技組織的重要標竿之一。本人期待全球玉山協會能夠繼續發揮堅強的實力,促使「建構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的理想得以早日實現。

    最後,本人預祝今天的論壇能夠圓滿順利舉辦,各位與會來賓身體健康、事業成功、家庭和樂、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