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晚發布

 

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於3月22-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我方代表團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蕭萬長率領,共有三十餘位企業家參與。此行是本基金會第十四次參與盛會。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是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軸,主要背景是全球經濟情勢的新變局與不確定性,針對如何建構「新活力」與「新願景」議題,期能夠集思廣益,尋求解決方案和建立共識。此次會議約有二千餘位政商界人士參加。

 論壇24日下午3時半至4時安排與李克強總理會見,雙方就兩岸共同關切議題、經濟轉型丶創新驅動策略丶大陸經濟情勢發展,「十三五規劃」與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交換意見。

     蕭榮譽董事長表示:回顧八年前(2008年4月12日)在博鰲和胡錦濤前總書記會面,當時提出「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兩岸關係發展原則,獲得積極正面的回應,從而開啓八年來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局,也締造極為豐碩的成果。蕭也強調過去幾年,李總理多次重申「兩岸一家親」和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上述兩岸關係發展的原則和理念,以及兩岸相互諒解、相互扶持、相互信任的民族情感,在既有的交流互動基礎上,堅定不移的貫徹互利雙贏理念,仍將是未來兩岸關係繼續向前推進的堅定磐石。

     蕭榮譽董事長,會中也提到台灣年輕世代創新優秀能力和表現。蕭在會談中提及,最近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圍棋賽,即是出自台灣青年黃士傑的創新和創意。此話題亦得到李總理回應和認同,雙方談得投緣。

 兩岸經濟合作是兩岸關係的核心。在兩岸經濟發展處於關鍵轉捩點的此刻,蕭 榮譽董事長也期許雙方應朝三個方向維繫並深化經濟的合作。第一、致力鞏固兩岸產業合作環境,建立有效機制,落實民間經濟合作。第二、致力強化產業合作風險管理與協調機制。第三、致力打造兩岸企業合作新模式,以創新與融合促成產業互利雙贏。

    蕭榮譽董事長最後表示,深化兩岸產業合作是鞏固兩岸互信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石。兩岸真誠丶互惠和良性產業合作,終將為民族經濟振興做出實質貢獻。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亦於24日以晚宴宴請所有與會成員。

  此論壇亦將於25日上午9:30-11:30,於東嶼島大酒店舉行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此一論壇行之多年,主要圍繞兩岸共同關注之經貿議題進行對話。今年主題為「創新、創意、創客和中小企業合作」,期能針對新經濟思潮下,兩岸年輕世代與中小企業之產業創新和合作,尋求更多資源整合和思路。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會議將由本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張曉強常務副理事長共同主持,將有近二小時的交流與對話。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