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晚發布

 

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於3月22-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我方代表團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蕭萬長率領,共有三十餘位企業家參與。此行是本基金會第十四次參與盛會。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是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軸,主要背景是全球經濟情勢的新變局與不確定性,針對如何建構「新活力」與「新願景」議題,期能夠集思廣益,尋求解決方案和建立共識。此次會議約有二千餘位政商界人士參加。

Read More →

此次會議在 蕭榮譽董事長率領,共有三十餘位企業家及隨行人員參與。其重點議程包括李克強總理開幕致詞,以及台灣團員會見之安排,雙方坦誠交換有關兩岸經貿與互動之意見。企業家論壇則就中小企業發展、青年創業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並提出解決問題思路。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是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軸,主要背景是全球經濟情勢的新變局與不確定性,針對如何建構「新活力」與「新願景」議題,期能夠集思廣益,尋求解決方案和建立共識。此次會議約有二千餘位政商界人士參加。

 

 論壇24日下午3時半至4時安排與李克強總理會見,雙方就兩岸共同關切議題、經濟轉型丶創新驅動策略丶大陸經濟情勢發展,「十三五規劃」與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交換意見。

       時光飛逝,歲月催人,基金會邁進了第16週年。16年來兩岸關係甚或國際形勢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們可以說:世界不變的原則就是變動不居。就以基金會所關注的區域經濟整合的議題為例,台灣與亞太地區多邊的TPP和 RCEP區域整合已經醞釀多時;惜仍未塵埃落定。倒是鄰近國家間的雙邊自貿協定方興未艾,其中以韓國、澳洲等最為積極,尋求相互經濟結盟,擴大經濟互利圈。我在去年就曾提出:處在經濟和資訊快速變動的現代社會;我們也正面臨與區域市場連結或是被全球化浪潮邊緣化的關鍵挑戰時刻。事隔一年有餘,挑戰依然存在,而且更加嚴峻。

        本基金會在16年前成立時,創會董事長蕭萬長副總統即以高瞻遠矚的視野,參考歐盟共同市場的理念,同時考量兩岸及亞洲的特殊經濟與政治環境,來建構兩岸共同市場的框架。16年來,無論兩岸關係如何起起伏伏,對兩岸經貿關係追求正常化與制度化的趨勢,則是亞太地區或世界各國所共同關注的議題。而如何在兩岸共同市場的架構下,追求和平發展,達到雙方「互利共贏」的目標,可能是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選項之一。

        本基金會即秉持此理念,以民間智庫的功能,巨視客觀的角度,透過兩岸交流的相關論壇,甚或博鰲亞洲論壇,探索兩岸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策略思維和具體可行的推動方案。近兩年來更經由兩岸企業家峰會,實際探討與解決兩岸產業交流面臨的困境,進而建構兩岸合作共贏的藍海策略。此外,榮譽董事長蕭副總統念茲在茲的就是推動台灣融入全球經濟,近年來更僕僕風塵拜訪近鄰國家、歐美等相關經濟領袖或智庫,讓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意願能為國際社會聽到和接受。

         誠如以往,本基金會衷心感謝16年來一路走來給予支持的董監事,您們無私的支持和付出,讓基金會全體同仁感謝在心。在榮譽董事長和董監事的鞭策下,更加戮力以赴,發揮民間基金會的有限力量,追求經濟的永續發展、社會的最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