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rman

        基金會在今年的 3 月邁入第 15 年,2001年 3 月當時離開行政院公職不到一年的蕭萬長院長,以其宏觀的格局、高瞻遠矚的視野,匯聚民間企業力量成立「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從民間的角度,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的制度化與正常化。10 年來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在 2010 年 6 月兩岸簽署 ECFA,使兩岸經貿關係邁入法制化的新階段。

        15 年來無論在國內、兩岸、甚或全球的經濟政治社會都起了巨大的變化。一方面隨著網路世代的興起,世界的距離有如天涯若比鄰,另方面隨著資本市場橫向快速流動,資源的分配漸趨兩極化,我們正面臨一個變動不羈的新社會。而台灣目前更面臨著與全球市場連結或是被全球化潮流邊緣化的關鍵抉擇時刻。對於這個攸關國家前途的重大議題,蕭副總統以其從政近半世紀的豐富經驗,時時刻刻對國家發展極為關心的心情,尤其近年來面對著亞洲各國積極尋求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更加憂心政治盤算凌駕經濟決策,將使我國在全球經濟自由化的潮流中被邊緣化。因此,在多項重要會議的場合,蕭副總統大聲呼籲社會各界應該有同舟共濟的決心,攜手合作,台灣才能夠向前。本期特選刊蕭副總統最近在重要經貿會議中發表的 3 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自 2002 年本基金會成為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基礎會員以來,並從翌年起每年皆組團出席論壇,履行會員的權利和義務,今年已經是第 14 次出席,今年依往例由榮譽董事長蕭副總統率團參加,是博鰲論壇出席率最高的會員之一。兩岸的領導人也藉出席論壇的機會舉行會晤,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由蕭副總統和大陸的李克強總理會晤,本期通訊有相當詳盡的報導,足為兩岸交流的歷史見證。

        最後,再度衷心感謝所有董監事 14 年來盡心盡力的支持,協助基金會邁向茁壯成長 ; 也對所有諮詢委員多年來的建言,提供對兩岸經貿關係的理念思維。當然,對基金會同仁以有限的人力展現團隊效率,每年順利完成重要工作計畫,更是要致謝。∼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