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301」法案,引起台灣農民激烈反彈。
農民到國貿局抗議,當雞蛋打在國貿局長蕭萬長身上時,
他父親也才因病過世剛入土沒幾天。

        在「永久最惠國待遇」的基礎上,歷經十年勤耕實墾,到了民國七十七年,台灣已成為美國第四大貿易夥伴,僅次於日本的美方第二大入超國,不僅對美國市場過度依賴,明顯的巨額出超也導致美方不滿,強烈要求台灣改善,並祭出外貿殺手「301」法案。

        站在互惠互利的立場上,台灣對美的巨額出超確實有待改善,但並非全國同胞都能瞭解這道理,在左右為難的情況下,負責談判的蕭萬長只好再度忍辱負重了。

        當時,蕭萬長已任職國貿局長六年,親身參與的外貿談判不計其數,但因美國持續施壓,我方不得不做出「選擇性的讓步」。「選擇性的讓步」亦即有所讓、有所不讓。至於,讓什麼?不讓什麼?這就要大費周章了。

犧牲自己換取時間

        蕭萬長認為,農畜產品不可讓,至少不可輕易讓,因為美國農畜業的經營規模和利潤遠非台灣可比,台灣已從美國進口大量穀物,倘若再進口低價畜產品,將對國內畜農傷害甚大,更何況,對方想要賣給我們的,也包括美國人不吃的雞內臟!

        但在美方強大壓力下,台灣農民忍無可忍,終至群起北上請願;農民不惜聚眾抗議,出身農家的蕭萬長自是感同身受,親自受理。

        農民聚集於公賣局籃球場,群情激憤;蕭萬長向大家懇切說明,但憤怒的農民們不接受任何解釋,他們預先準備了大批雞蛋,後來,那些雞蛋一一擲向蕭萬長。

        站在籃球場上,蕭萬長面帶微笑,讓一個接一個的蛋汁在他身上、衣服上宣洩,當時他腦海想到的只是:「假如易地而處,我又能夠怎麼辦?」

        於是他就站在原地,直到農民們把雞蛋丟完。

        然後蕭萬長打電話回家,請太太幫他準備一套替換的西裝,以便參加稍後的一場工作會議。雞蛋事件讓美方瞭解到台灣農民的憤怒,也瞭解了蕭萬長的苦處,美方終於答應讓農畜產品延後一年進口,而這一年的緩衝時間,正可讓農民做好因應的準備。

喪父之痛咬牙強忍

        當時帶領農民示威請願的總指揮林豐喜(現任立法委員),後來成了蕭萬長的好朋友,即因感佩蕭萬長的忍辱負重。

        蕭萬長曾對朋友說,他父親八歲時(日據時代),就到日本人的工廠當童工,有人把吸利的煙屁股往他父親嘴裡塞,叫他父親非吸不行,他父親迫於無奈也只好吞忍過去。蕭萬長說,父親對休影響很大,為了大局著想,他知2道柔和忍耐是必要的修持,更何況,向他丟雞蛋的,正是受了委屈的農民同胞。

        很少人知道,在農民激烈反彈的那陣子,適逢蕭萬長的父親重病住院,他必須南北奔波,既要盡忠,又要盡孝。過不久,父親病逝,當雞蛋打在蕭萬長的身上時,他父親也才剛剛入土沒幾天。

        什麼是「兩岸共同市場」?基本上,它是參考歐洲聯盟(EU)模式,從經濟上的統合逐步走向政治上的統合。二次大戰後歐洲各國,從煤鋼協定,發展到歐洲共同市場,而至今天的歐盟。這個經驗告訴我們,祇有先把政治議題放一邊,尋求經貿合作,才可能建立彼此的信任。

        在WTO的規範下,兩岸經貿可以擺脫政治力的牽扯,而進一步發展「兩岸共同市場」,可讓兩岸在和平、安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降低經貿往來的障礙與成本,著手建立對雙方有實質助益的制度與協議。在這種制度規範下,兩岸逐步化解彼此之間的衝突與矛盾,讓兩岸能夠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享利益,形成一種政經上的良性循環,而讓兩岸邁向長期穩定與和平之路。

        「兩岸共同市場」可以避免缺乏秩序規範的經貿往來,對兩岸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包括:缺乏法律保障、資訊不完全、交易成本與障礙過高、資源未能有效配置等等。在兩岸共同市場的架構下,雙方的經貿交流可以互補互利、各取所須,經貿往來的風險也就會大幅度的降低。若能如此發展,「戒急用忍」與「大三通」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簡單地說,「戒急用忍」是希望用行政手段維護台灣的經濟安全,而「兩岸共同市場」是對兩岸經貿往來制度化的保証。政治干預經濟,只能維持短期的效果,經濟事務終究需要靠合乎市場原則的制度來規範。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