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副總統於今(2015)年10月上旬應日本科技論壇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ciety, STS Forum)理事長Koji Omi邀請,出席在京都國際會議中心(Kyot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KICC)舉行的第12屆科技論壇。該論壇成立於2004年,由曾任日本財政部長的Koji Omi擔任創辦人兼理事長,邀請多位日本、歐美等國的諾貝爾得獎者、大學校長、跨國企業成立,以推動科技與經濟社會永續發展為宗旨,每年皆假日本京都舉辦科技論壇(STS Forum)。

今年論壇主題為「人類未來的科學與技術(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the Future of Mankind)」涵蓋各國一致關切的Ecosystem,能源、環境、科技教育、資訊、人口與資源等問題,也針對新科技如物聯網、大數據等做探討。議程為期10月4日至6日,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超過1千位學者專家、企業領袖、政策決策人士及媒體出席論壇。論壇並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法國總理Manuel Valls於開幕大會時發表專題演講,安倍演講時指出氣候變遷、長期能源危機、環境問題等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因此社會必須針對前述問題研擬出長期對策。Koji Omi理事長也呼籲科學技術須有前瞻視野,才能解決未來能源環境的困境。

論壇另一主軸議題,就是探討「人口與資源」的大會重要議題,蕭副總統應邀在這場大會議題中,以「教育人口邁向未來」(To Educate Population for the Future)為題發表論文,文中強調人口對經濟發展有正面影響,也有負面衝擊,如何提升正面力量,減少負面影響,就有賴培育技術人才,為社會經濟可用,才能藉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縮短所得差距,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今年出席2015科技論壇的學者專家有台北科技大學姚立德校長、中正大學吳志揚校長、清華大學馬振基、黃惠良、簡禎富等3位教授及昱晶科技黃桂武副總經理等人。

蕭副總統在論壇期間,於10月5日晚特別應留日京都華僑總會會長魏禧之、理事大嶋理繪邀請出席慶祝雙十國慶祝賀晚會。蕭副總統和與會的日本眾議院安藤裕議員、參議院西田昌司、前田武志、福山哲郎等議員以及京都市議會津田大三議長等人會晤,我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蔡明耀處長亦出席盛會。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