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校長、校友會伍理事長、各位師長、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同學:

大家早安,大家好!

        很高興也很榮幸在此與大家齊聚一堂,慶祝政治大學87 週年校慶,也是政大在台復校一甲子。母校特地在今日校慶,頒授名譽博士給我,我衷心感謝母校給我的這份殊榮。對我個人而言,這是我非常感恩,感念及感動的時刻。

        感恩政大給了我學士和碩士兩個學位,培育我在國際關係的專業知識,以及分析問題的視野高度。更重要的是,在政大求學期間,我認識一位國貿系的學妹,相識相戀,後來結為連理,內人半世紀來無怨無悔的持家奉獻,讓我全心全力投入公務。所以說政大給了我知識和智慧,也給了我一個溫暖家庭的推手。

        感念的是當年政大求學期間,許多師長都是學術界地位甚高的菁英。他們教誨不倦,見重士林的為學風範,對受業門生影響甚大。其中我印象深刻的,例如李其泰老師的無私教誨,嚴格相授; 齊覺生老師的以身作則,逆境求勝的精神; 又如陳大齊校長百年樹人的教育家風範,讓學子沐浴春風,敦品勵學。

感動的是政大在台復校初期, 校園簡陋,常受水患之苦,六十年來,在歷任校長及師長共同努力之下,整體環境及教學設施都長足進步,已打造成一所完整綜合性的一流大學。身為政大的一份子,我以政大為榮。

        民國46 年,我以第一志願考上政大外交系,在大學四年,研究所三年的七年求學期間,我勤奮讀書,力求上進,奠定厚實的專業知識能力。民國52 年,我考進外交部,從委任科員,開始我的公職生涯,一直到101年副總統卸任,五十年公職期間,我一直秉持著政大師長所教導的“為民眾服務"的精神,換句話說,就是謀大眾利益,富國利民的遠大志向。在過去的五十年,若我對台灣有所貢獻,全要歸功於政大的這個優良傳統。

        半世紀的公職生涯,讓我深深感受到,台灣在國際政治現實的困境中,靠著經濟實力,創造出國家競爭力及國際能見度。1979年中美斷交,我們與美談判取得永久性最惠國待遇; 1988 年台灣貿易實力增強,我們爭取加入關貿總協定GATT,後來成為觀察員,為2002 年加入世貿組織WTO 奠定基礎;1991 年台灣獲邀參加亞太經合會議APEC ;嗣後每年都積極參與各項活動; 2002 年鑑於亞洲經濟崛起,本人成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努力爭取成為博鰲論壇的基礎會員。我有幸參與並見證我國經濟外交的努力,珍惜過去台灣經濟奇蹟的成果。我要說,閉關自守故步自封,絕非良策,唯有積極參與國際空間,才是國家發展正道。

        21 世紀是國際競爭激烈,變化多端的時代。面對此一嚴峻的挑戰,我們該如何自處? 值得深思! 台灣是否需要持續經濟成長?是否需要持續國際連結?是否需要提升國際競爭力?盼望社會各界菁英充分溝通討論,讓年輕一代擁有比我們更美好的未來。

        邱吉爾曾說過「悲觀者從機會看到威脅,樂觀者從威脅看到機會」讓我們做有信心的樂觀者。

最後,再一次感謝教育我,嘉惠我,肯定我的政大,並祝福母校,校運昌隆,生日快樂!

各位貴賓師長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各位同學前程似錦,快樂幸福!謝謝大家!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