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催人,本基金會即將邁入第 14 個年頭。基金會在 2001 年 3 月成立迄今,在創會董事長、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副總統的領導,基金會董監事的鼎力支持和熱心贊助,同時在基金會諮詢委員的獻策之下,每年均積極朝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與制度化的目標邁進。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ECFA 的簽署,本基金會進一步積極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尋求融入世界貿易自由化、國際化的潮流趨勢。換言之,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是兩岸共同市場的終極目標,也是避免我們被區域經濟邊緣化唯一途徑。

        因此,2013 年是基金會既忙碌又豐碩的一年,二月下旬忙於大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也是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曾培炎先生首次來台訪問事宜,以及四月上旬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下半年則有六月下旬的廈門海峽論壇,會後順道出席平潭經濟實驗區的研討會,初次見到後來在十一月間出任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的才略。八月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在青島舉行的RCEP 研討會。接著十月中旬陪同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副總統出席印尼峇里島 APEC 領袖代表會議,旋又出席十一月上旬在南京舉行的升級版「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再加上接待來訪的大陸各地訪賓,讓基金會的觸角又再往前延伸,開展了更高的視野與境界。

        而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副總統下半年以來更是席不暇暖,僕僕風塵於歐洲、美國、亞洲各地為了推動區域經濟整合而努力,九月中旬率領工商領袖赴歐洲訪問歐盟,十月中旬代表馬總統出席 APEC 領袖代表會議,與亞太地區 20 國領袖會晤,並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等領袖或領袖代表雙邊會談。十一月上旬率領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出席南京升級版「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與大陸曾培炎理事長共同主持峰會。緊接著在十一月下旬率企業領袖赴美進行與美國前百大企業家高峰對話,並赴美國重要智庫發表專題演講,闡述台灣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引起美國各界極為熱烈的迴響,這項訪問也促成組成民間加入 TPP 與 RCEP 的重要因素,社會各界對蕭副總統肩負推動經濟自由化與制度化的期盼,就更加殷切了。

        甲午年新展望,基金會將秉持創立的宗旨,在創會董事長蕭副總統指導、各位董監事的鞭策之下,繼續精進,追求卓越,以連結兩岸邁向區域經濟整合。同時更期盼大家繼續積極支持參與基金會的活動,最後值此歲末年初,祝福大家: 新年吉祥、新歲如意、闔家平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