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郭理事長、徐召集人、詹董事長、高顧問,以及與會的學者、專家,大家早安。

        今天很榮幸在「京台論壇」「兩岸共同市場」分論壇開幕式講幾句話,感謝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安排「兩岸共同市場」專場會議,提供兩岸學者專家交流對話平台,將有助於「兩岸共同市場」理念的構建和共識的落實。

        本人在2000 年卸任公職後,籌設「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積極倡議「兩岸共同市場」理念。個人深信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在於兩岸經貿的制度化。兩岸共同市場的理念就是「互惠、交流、和平、共榮」。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來兩岸學者對「兩岸共同市場」概念已有更多元與深度探討,尤其是習總書記於2019 年1 月2 日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會議上提出:「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倡議,更使得「兩岸共同市場」理念獲致更多的肯定和認同。相信在座兩岸學者專家今天會有更充分的討論和對話,我們樂見雙方逐漸形成「共識」,期盼這些共識能夠得到兩岸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必須強調的是,我們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理念,並不同於歐盟經貿融合過程中高度整合的狀態,而是兩岸特殊政經互動關係中,實現經貿制度化合作、排除貿易障礙和營造兩岸和平的目標。因此,我們有以下主張:

第一,兩岸產業合理分工、優勢互補,共創雙贏。這些年來,兩岸產業已呈現競爭大於合作,甚至惡性競爭之狀態,必須加以改善及應對。

第二,落實「應通盡通」政策,包括經貿合作、基礎設施、能源與行業標準。儘管這些措施多涉及公權力的參與,但民間經濟組織仍有發揮空間。

第三,提供台商與台胞同等待遇、公平競爭,以及法制和智慧財產權實質保障。這是大陸對台友善和爭取信任的過程,也是兩岸融合的前提要件。

第四,參與大陸經濟建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和「一帶一路」建設。台商投資大陸近三十年成效有目共睹,未來可擴大合作領域,並擴及海外市場。

第五,優先共享大陸商機,分享台灣產業治理和環保經驗。習總書記講話中多次提及優先與共享大陸現代化成果,台灣企業多曾表示,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我們也樂於分享台灣產業治理和環保經驗。

第六,排除投資障礙與阻力,建立經貿合作制度規範。當前生產要素流通與阻力仍不小,應積極研究排除障礙,並透過制度與法制規範落實。

        在當前兩岸情勢變遷下,我們對於「兩岸共同市場」論述、研討與執行步驟,應是一個雙向多元對話、漸進形成共識與信任建構的過程。畢竟,兩岸曾經分隔四十年,雙方交流起伏三十年,加之兩岸體制差距,需要雙方誠意溝通,更需要得到兩岸社會認同,才有利於理念和政策的推動與實踐。

        無可否認的是,當前推動「兩岸共同市場」理念仍有不少障礙與阻力,尤其是當前兩岸對立和僵局仍在惡化之中,兩岸產業現階段處於競爭大於合作狀態,加之當前雙方經貿合作制度化協議也欠缺公權力的落實,使得兩岸經貿合作更形困難。此外,台商在大陸轉型升級不順、新一代台商接班不理想和在地優勢不足,皆可能使得兩岸共同市場發展面臨挑戰。

        在具體執行步驟與進程方面,不要因外在形勢不利而陷於停頓,反之要逆勢思考。如何創造兩岸經貿互動具有創新意涵、積極作為和前瞻意識的兩岸共同市場思路和方案,需要兩岸產官學界多元探討、集思廣益,逐步建立共識,且能做的優先執行和落實,尚不成熟的則做好準備,以便未來政治格局改變,能及早回應市場需求。此外,檢視兩岸經貿法規和協議,評估過去實踐有困難或執行不到位的,皆可研究如何化解,期能為兩岸經貿合作建立制度架構、解決方案和信任基礎。

        最後,再度感謝「京台論壇」提供這個對話平台,讓兩岸智庫學人和專家進行交流,討論過程中大家意見或許不見得一致,也可能有爭鋒相對之處,但這些無礙於兩岸共同市場共識形成。我們期望,只要時機與條件成熟,我方樂於邀請大陸學者和專家到台灣進行研討、交流和考察,爭取更多社會共識和信任。相信這個以經貿為主軸的「兩岸共同市場」政策思路,將能嘉惠兩岸人民,共享繁榮和實現永續和平的目標。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