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蕭論經濟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 張平副理事長, 福建省和廈門市的各級領導、 各位貴賓、 來自兩岸的各位企業家好朋友, 大家早上好!

前言

       「 2018 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 今天在碧海藍天、 風光明媚的廈門隆重開幕, 很榮幸能和郭金龍理事長、 張平副理事長及江丙坤副理事長, 與來自兩岸各地各位企業界領袖一起出席今年的盛會。 首先要代表台灣峰會, 竭誠歡迎各位企業先進和貴賓的踴躍參與, 為年會增添蓬勃的動能和活絡的氣氛。 也要特別感謝大陸峰會、 福建省和廈門市的各級領導, 在很短的時間內, 加快工作步調, 全力提供支持,使今年的年會得以順利地召開。 福建與台灣一衣帶水、 隔海相望、 五緣相通、 民情相近, 我們感到特別的親切和溫暖!

       今年的會議是大陸峰會理事會換屆郭金龍理事長上任後首度召開的年會, 具有「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的特殊意義。 今年峰會參加人數高達一千四百多位, 創歷年新高, 彰顯兩岸峰會成立以來一直秉持著相互理解、彼此配合, 採取權宜務實的原則, 取得兩岸企業家的肯定與信任。

       去 (2017) 年 10 月「 十九大」 召開後, 兩岸關係發展已進入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我們很欣慰, 大陸方面回應「 兩岸企業家峰會」 台灣方面的訴求, 在今年 2 月底頒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也就是「 惠台31 項措施」), 在很多層面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 並為隨同企業投資前往大陸的台商幹部及其親屬子女提供生活、 就業及就學的各項便利, 這些措施的陸續落實推動,為兩岸企業合作創造更好的環境, 帶來更多的機會。 這次峰會以「 融合新舉措 共享新商機」 為主題, 是彰顯兩岸企業合作新階段的開始, 也期許通過與會者的集思廣益, 充分交流, 讓「 兩岸企業家峰會」 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為兩岸產業融合發展及共享商機, 作出更多、 更有力的貢獻。

兩岸企業家峰會的傳承和重要貢獻

       「 兩岸企業家峰會」 從 2013 年成立迄今, 我們始終秉持成立的初衷, 以推動兩岸企業合作為目標, 並通過民間交流和對話, 為兩岸經濟共同的利益尋求空間和機會。 經過五年多來的努力, 在堅持「 兩岸一家、 和平共榮」; 堅持「 經濟合作、 共享機遇」; 堅持「 創新融合、 共創未來」 等大方向下, 我們體現了互利共榮的「 兩岸企業共同體」 意識, 凝聚了擷長補短、 共創兩岸產業未來的願景目標, 為「 兩岸企業家峰會」 樹立了優良的傳承。在具體行動上, 過去五年多來, 面對全球經濟的起伏波動, 以及兩岸關係的若干轉折變化, 我們在推動兩岸企業合作上扮演了積極、中流砥柱的角色, 讓兩岸產業的融合發展能夠持續向前推進, 也為兩岸經貿關係發展開啟新的方向, 帶來新的機遇。

       過去五年來, 峰會推動產業合作, 獲得了若干具體的成果。 台積電在南京設立的十二吋晶圓廠已在 10 月底正式開幕量產, 兩岸石化業者合資在古雷設立的煉化一體化項目進展也很順利 ; 其餘的金融、 中小企業、 生技與健康照護和文化創意等領域, 也都獲得了很多具體的成果。

       去年 11 月紫金山峰會《共同倡議》 建議給予台商內資同等待遇、 協助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商機, 以及促進兩岸企業合作發展高端裝備製造、 精密機械、 人工智慧等科技創新領域和建立低碳經濟、 現代服務業、 健康照護等領域的合作平台。 峰會為順應兩岸產業的發展趨勢和回應雙方業者的合作需求, 在今年 5 月決議將原有的七小組改組為八個小組, 以強化兩岸產業在一帶一路、 31 條惠台措施、 資訊通信、智能製造、 現代服務業及文創產業、 農業、 金融、 能源及環保節能、 生物科技及健康照護、中小企業及青年創業等重要議題上的合作。 這些議題, 特別是其中的新增議題, 準確回應了兩岸產業界擴大合作領域的共同期待, 也完全切合大陸近年來產業發展的政策方向。

       我們也期許「 兩岸企業家峰會」 可以更深入民間社會, 成為更多元、 能夠協助及打造讓更多企業及人民利益共享合作模式的交流及對話平台。 近幾年我們特別重視中小企業、 青年就業及創業、 現代農業等知識及經驗的交流合作, 都是在擴大兩岸企業合作的參與層面, 希望讓更多人民能夠有感。

新情勢下兩岸企業合作的機會和挑戰

       過去幾年, 受到全球經濟劇烈變化的影響, 台灣和大陸經濟也遭遇嚴峻的挑戰, 並各自努力進行結構性的調整。 去 (2017) 年 10 月大陸方面召開十九大, 確立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目標, 以及邁向可持續發展的 30年建設藍圖, 同時也確立了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方向, 這等宏觀、 前瞻的政策目標及方向, 為兩岸經濟發展與兩岸企業合作, 創造更大的空間與合作的商機, 這是不可錯失歷史性的機遇, 雙方都要珍惜及把握。

       但另一方面, 兩岸經濟及企業合作也遭遇到很多新的挑戰。 尤其, 今年以來,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高, 不僅對大陸經濟帶來新的風險和考驗, 同時對台商多年來在兩岸所建立「 台灣接單、 大陸生產」 的代工出口模式, 造成嚴重的威脅 ; 部分在大陸投資經營的台商已受到衝擊影響, 還有更多的台商因為各種不確定性, 對未來前景覺得憂心。

       還有, 兩岸經濟結構性調整, 也改變過去以互補為主的垂直分工模式, 在很多產業領域, 大陸供應鏈崛起對部分台商造成強大的競爭壓力, 也影響到兩岸企業合作意願及共同的目標。

       面對新的情勢和新的挑戰, 兩岸必須跳脫傳統、 僵化的思維, 強化「 兩岸企業共同體」意識, 從融合發展觀點, 在經濟創新、 產業轉型升級及企業互利共生上, 找出共同努力的方向、 目標和領域, 結合彼此力量尋求突破, 並協調、 化解雙方衝突的利益, 形塑升級版的兩岸合作新模式。 這也是「 兩岸企業家峰會」 可以扮演的角色及不可推卸的重要責任。

推動兩岸企業合作五大方向

為掌握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機遇, 並因應全球及兩岸經濟新情勢的挑戰, 萬長主張, 未來應朝五大方向推動兩岸企業合作 :

第一,建立協助大陸台商的有效機制。
       因為近年大陸投資環境的急遽改變, 大陸供應鏈崛起帶來競爭壓力, 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的衝擊影響逐步擴大, 很多在大陸投資設廠的台商正面臨各式各樣的困難和問題, 如果不協助其解決問題, 降低不確定性, 兩岸企業合作也將淪為空談。 是以, 大陸當局應盡速建立協助大陸台商的機制, 在資金、 土地取得、 市場機會分享、 環保、 稅務等方面, 提供有效的協助, 使其可以渡過難關, 也為兩岸企業合作營造永續環境及有利氛圍。

第二,建立升級版的兩岸企業合作模式。
       為因應兩岸產業競合新情勢及中美貿易摩擦長期化趨勢, 兩岸企業合作須全面轉型升級, 一方面, 從重視成本、 規模、 效率等「 量的合作」, 轉變至重視研發、 創新、 品牌、 行銷等「 質的合作」, 結合兩岸優勢, 建立共同品牌、 共同標準, 共同研發創新, 提升兩岸企業整體競爭力, 共同拓銷區域及全球市場。
       另一方面, 應擴大優勢互補, 依據十九大建設藍圖, 在產業創新、 供給側改革、 數位經濟、 自由貿易試驗區及「 一帶一路」 等計畫上, 結合台商和陸企力量, 推動旗艦合作計畫, 催化兩岸企業合作的全面升級。

第三,促進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合作。
       為因應中美貿易摩擦的長期影響, 並消除國際上對大陸補貼國有企業的質疑, 未來大陸必須全力促進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發展, 深化市場經濟制度。 台灣在國有企業民營化及中小企業發展方面有相當成功的經驗, 未來可擴大雙方交流與合作, 充分交換經驗, 共同參與並促進大陸經濟結構的轉型。

第四,擴大服務業發展及創新合作。
       發展服務業攸關內需擴大及人民生活品質提升, 也是大陸因應貿易摩擦、 降低對出口依賴的的核心關鍵。 台灣在服務業發展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及創新潛力, 因此, 未來應全面深化兩岸服務業合作, 共同投入大陸服務市場發展及技術創新, 以加速大陸經濟結構的調整, 並促進兩岸企業的融合發展。

第五、推動一帶一路共拓海外市場合作空間。
       「 一帶一路」 沿線地區的基礎設施和產業園區新商機, 除由大陸國企擔任領頭羊角色之外, 亦應鼓勵兩岸中小企業共同參與, 並有系統地提供即時的商機資訊 ; 建議保留一定比例的「 一帶一路」 商機給台商, 確保其參與合作的機會, 提高其支持合作的意願。


結語

       各位先進、 各位貴賓, 面對全球及兩岸經濟的變局, 兩岸企業合作也將推進到一個全新的階段, 作為民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兩岸企業家峰會」 責無旁貸。 本人將和郭金龍理事長攜手合作, 加強凝聚「 兩岸企業共同體」意識, 結合兩岸企業界的資源和優勢, 共同打造升級版的兩岸企業合作模式, 推進兩岸產業的同步轉型升級, 為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及未來願景, 作出積極的貢獻。
       最後, 要再次感謝各位企業先進、 各位顧問專家和各位貴賓的熱心參與和支持, 也要預祝「 兩岸企業家峰會」 圓滿成功, 祝福各位事業昌隆、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