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基金會於 2001 年 3 月成立以來,即將邁入第七屆董事會。大多數董監事仍是創立時的捐助人士,一路走來,本於創立時的初衷,大力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的常態化和制度化發展。第七屆董事會增加幾位企業先進和年輕企業家,讓本基金會能夠與時俱進,前瞻未來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再度表達衷心感謝,一路支持和協助的所有董監事先進。

        從 1990 年代以來,兩岸經貿關係可說起起伏伏,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九十年代兩岸經貿關係呈現單方向發展,大陸低廉的生產成本(含土地、勞力、環境等因素)提供台商西進發展的優良環境。第二階段則是在 2000 年前後,科技產業落腳於長三角地區,特別是昆山、蘇州等地,帶動大陸產業發展的另一個高峰。第三階段仍是現在進行式,在美中貿易衝突下的台商,則面臨轉型升級或是南向發展,或是回台投資等抉擇。

        未來發展如何? 目前尚難預料。但可以確定的是前兩階段台商在大陸發展,直接間接對大陸 1990年以來改革開放,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台商在大陸近三十年來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有不可磨滅的成績,也對兩岸的經貿關係起了聚合的作用,對兩岸和平發展也具有一定程度的貢獻。換言之,三十年來,兩岸經貿關係,正默默朝著基金會成立時所倡議的「兩岸共同市場」方向發展。本基金會在二十年前,由蕭副總統於 2000 年五月離任行政院長職務後,以其長年投入經貿領域的政策擬定,並參與對美貿易談判的豐富經驗,深知經貿關係的正常化與制度化,才能確保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因此提出「兩岸共同市場」的理念,這個理念近兩、三年來更得到海峽兩岸的肯定與認同,進而提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倡議,成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

        今年三月下旬,在博鰲亞洲論壇分論壇「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中,就以「探討兩岸共同市場」為議題,邀請兩岸相關學者與企業人士共同參與。六月下旬在昆山舉行的「昆山產業合作論壇」,也特別針對「兩岸共同市場」議題,以兩岸智庫學者為主,一起探討如何建構「兩岸共同市場」的願景。八月下旬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十二屆京台論壇」,特別安排一場會議,以「共同市場、共同願景、共同行動」為主題,也是邀請相關智庫學者出席。顯見如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已漸成為兩岸關心的議題。

        誠然, 如何具體推動「兩岸共同市場」,並不是一蹴可及的工程,必須有待兩岸有識之士繼續交流,逐漸尋求理念上的共識,進而探討落實執行的路徑和策略。就此而言,近二十年來,兩岸經貿交流已積累很多實務上的經驗,可以提供未來探索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基礎,讓我們樂觀以待吧!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