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中國評論新聞網>

        本會今天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發表演講,並參與兩岸企業家交流會。會場設在圓山大飯店二樓敦睦廳,計有兩岸產業界與媒體約二百餘人參加。交流會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主持,其後由曾理事長演講,接著則進行兩岸企業家交流會。

        曾理事長在專題演講中指出,歐美經濟危機雖已有緩和趨勢,但其增長力道似仍不足。尤其是其寬鬆貨幣政策若不強化管理,仍應警惕可能之金融風險。

        針對大陸結構情勢分析,曾理事長以「增速換檔」、「結構轉型」、「創新驅動」與「民生為本」四個關鍵詞進行解讀。未來大陸以投資為主軸的二位數高增長將不可持續,但城鎮化動能與勞動力素質提升將形成新的人力資本紅利。曾理事長認為:未來十年大陸經濟估計仍會維持7-8%增長,且其質量與效益會有所提升。此外,在民生方面亦將得到更大改善,相關投資與社會保障,以及民營企業的發展亦會更重視。

        展望兩岸關係發展,曾理事長提出三個「不變」。

一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不變,二是兩岸經濟合作共贏的格局不變,三是兩岸制度化協商方向不變。此外,曾理事長對兩岸經貿合作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加強兩岸政策協調與商情溝通;第二,創新實務合作的內涵與方式;第三,發揮企業家增進和平發展紅利的作用。

        今天參加兩岸企業家交流會的貴賓包括: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國泰慈善基金會錢復董事長、工總許勝雄理事長、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華新麗華公司焦佑倫董事長、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冠捷電子宣建生董事長、國光生技詹啟賢董事長、台灣工銀駱錦明董事長等人。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