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發起人

        蕭萬長先生,臺灣省嘉義市人,民國二十八年元月三日生。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政大外交研究所碩士,高考、外交特考及格。五十一年入外交部服務,五十五年四月被派往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任職副領事,三年後升任領事。

  民國六十一年任外交部亞太司科長,其後轉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先後擔任稽核、副組長、組長、副局長等職。六十七年中美斷交前夕,蕭先生奉命赴華盛頓與美國進行談判,為我國爭取最惠國待遇,奠定了日後中美貿易架構的良好基礎。

  民國七十一年元月升任國貿局局長,近七年任期內,為處理日趨複雜的中美談判,多次擔任中美商務談判首席代表,磋商中美農產品問題,均能以國家利益為重,折衝樽俎,不辱使命,為最佳的談判代表人選。其間,七十一年曾赴美國喬治城大學領導人員研習會研究,七十四年又獲艾森豪獎學金赴美短期進修。

  民國七十七年七月,出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心投入地方重大建設的規劃;七十八年十二月調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工作會主任,為第八任總統、副總統的輔選工作盡心盡力;七十九年六月,出任經濟部部長。

        就任經濟部部長半年內,即發揮其折衝斡旋長才,與高雄後勁民眾達成協議,使得因環保抗爭而延宕五年的中油五輕廠恢復動工,並以誠意使停擺十年之久的彰濱工業區復工,因之備受矚目。任內積極推動重大投資案,大幅提升民間投資意願,並積極推展經貿外交,開拓我國國際經貿合作空間。民國八十年十一月亞太經合會議(APEC)同意我國入會,蕭先生代表我國赴漢城參加部長級會議;八十一年九月我國正式成為GATT(後改名為WTO,即世界貿易組織)觀察員。

  民國八十二年三月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六月推出「振興經濟方案」,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趨勢下,推動臺灣經濟的穩定成長;八月完成國建六年計畫的檢討,為推動公共建設及恢復財政穩健奠定基礎。八十三年七月完成政府公共工程及採購制度改革方案,為行政革新邁出一大步;十二月推出「發展臺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為臺灣跨越二十一世紀工程遠景做前瞻導航。尤其在八十二年及八十三年十一月,兩度分別赴美國西雅圖暨印尼雅加達,代表李總統參加APEC高峰會議,與各主要國家元首及高層首長會談,使臺灣成功地躍登國際經貿舞臺,為國際所矚目。

  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改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以關心臺商及兩岸各項交流為政策重點,以經貿作為發展兩岸關係的主軸,提出一連串開放措施與作為,令人耳目一新。

        民國八十四年,執政的國民黨為了多年來在嘉義市選舉難以突破,特別徵召蕭先生返鄉參選立法委員,蕭先生以政務官身分回到他的故鄉參與選舉,接受反對陣營的挑戰與民意的洗禮,在全國選情最激烈的「超級戰區」中艱苦奮戰,以嘉義大發展為訴求,並結合故鄉建設與國家建設,規劃出具體政見,清白參選,終於贏得光榮的勝利。

  民國八十五年春,歷史性的總統、副總統直接民選在臺澎金馬地區舉行。蕭先生擔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李登輝先生、副總統候選人連戰先生的全國競選總部總幹事,建構全國暨各地方競選總部組織,為執政黨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分段逐級地展開競選造勢活動。結果李總統與連副總統得到百分之五十四的高票,遙遙領先其他三組候選人,獲致輝煌的勝利,也締造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蕭先生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他經常返回嘉義市,為鄉親服務;而在國會問政上,因他是首位以部長級官員參選立委,所以比其他委員了解政府運作,更能扮演監督的角色。當時,民生與財經相關立法進度無法趕上社會進步的腳步,有鑑於此,蕭先生結合立法院三黨二派共計八十三位立法委員,涵蓋當時立法院半數以上委員,發起成立「財經立法促進社」,在短短一年七個月推動有關配合加入WTO等許多重要財經法案,為台灣邁向國際化與自由化奠定基礎。

        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李總統為開創國家新局,特邀請各界意見領袖與代表,針對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共商大計,建立共識,因而有「國家發展會議」的召開,由連副總統兼院長任召集人,蕭先生代表國民黨出任副召集人。在朝野共同努力下,國家發展會議在「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經濟發展」及「兩岸關係」三大議題上共達成一百九十二項共識,蕭先生居中的協調努力,備受肯定。

  民國八十六年七月,國民大會進行修憲,蕭先生又受命擔任執政黨憲政策劃小組成員暨修憲諮詢顧問小組召集人,積極凝聚黨內共識,推動修憲工作,並與在野黨進行協商,全力疏解黨內異議,共同協力完成修憲工作,為我國憲政改革奉獻力量。

  國民大會完成修憲後,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底行政院改組,李總統任命蕭先生為行政院院長,九月一日正式就任。八十七年底立法院改選,基於「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的憲法精神,八十八年元月二十二日獲重新任命繼續擔任行政院長,直至八十九年五月二十日交棒。

        蕭院長在行政院兩年八個多月任內,勤於政事,強調「民意至上」、「行動第一」,率領所謂「行動內閣」,劍及履及,以「實踐國家現代化工程」作為施政的目標與重心,在內政、國防、外交、財經、交通建設、科技、教育文化、社會安全、衛生、環保、政府再造等方面,務實推動,讓政府逐步走上制度化的道路。

        特別是,民國八十七、八十八年正當亞洲金融風暴襲捲亞洲各國,大多數亞洲國家面臨幣值急貶,股市狂跌,經濟負成長時,蕭院長以其財經專長,率領財經內閣成功地讓台灣免於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並在八十七、八十八年仍維持百分之四點六及百分之五點四的經濟成長率,展現了高度的應變能力,不但引導台灣經濟安定成長,也贏得國際的肯定與借重。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發生近百年最大的地震災難,蕭院長立即帶領政府與民間共同投入災區救難、安置與重建的工作,盡可能減輕震災的損害及經濟衝擊,同時,制定「九二一災後重建暫行條例」,為艱鉅浩大的災後重建工程奠定良好的基礎。

  民國八十九年總統大選,蕭院長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他在政務繁忙之餘,配合總統候選人參選,終因國民黨的分裂與大環境的變遷,中華民國在台灣面臨第一次政權交替,蕭院長努力地維護政府部門的正常運作,讓政府順利完成移交。

  蕭先生服務公職三十七年,長期負責經貿事務,實際參與台灣經貿發展過程,深知財經是發展中國家最重要的課題,尤其,現在台灣經濟面臨相當大的危機,更讓人懷念他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

  蕭先生於八十九年五月卸下公職,他出生農家子弟,自基層公務員做起,到中華民國最高行政首長,堪稱台灣第一位布衣卿相,現在他返回民間,以平民身份投入教育與公益活動,希望將其財經經驗傳授年輕學子。此外,蕭先生也能有時間陪伴家人,享受天倫之樂。家庭成員方面,蕭夫人朱俶賢女士,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一直是蕭先生背後的穩定支柱,家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及二女兒皆已完成碩士學業,並在國內成家立業,三女兒尚在就學,家庭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