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93 年以來,每年召開的亞太經濟 合作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 已成為各會員體領袖每年 見面討論區域經濟整合相關議題的重要會 議。23 年以來,APEC 已經是亞太地區最重 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成員包括 東北亞、東亞、東南亞、大洋洲、北美及中 南美地區共21 個全球重要經濟體,涵蓋之地理區域總人口約26 億人,貿易總額占全 球近5 成。我國自1991 年加入APEC 部長 會議,1993 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倡議於部長 級年會後召開APEC 經濟領袖會議。同時自 1995 年起,APEC 亦設立APEC 企業諮詢 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Council,ABAC),由各經濟體遴派企業代表組成,直 接將民間部門的意見提交APEC 各經濟體領 袖們參考。今年,2015 年APEC 領袖會議於11 月 16~19 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 蕭副總統連 續第三年代表馬總統出席會議。APEC 是我 國迄今參加最高層次、最重要的國際會議, 也是最有機會表達經貿意見的場合。 蕭副總統自1991 年以經濟部長代表我 國出席APEC 部長級會議以來, 已有7 次 出席APEC 會議,包括1991( 韓國漢城)、 1992( 泰國曼谷) 部長級會議、1993( 美國 西雅圖) 及1994( 印尼雅加達) 領袖會議、 2013( 印尼峇里島)、2014( 大陸北京) 以 及2015( 菲律賓馬尼拉)。

在APEC 領袖會議中, 蕭副總統出席APEC 會議7 次,經驗豐富,更與多位領袖數度見面建立情誼,在2 天的會議期間彼此交談互動自是自然融洽。其中新加坡李顯龍總理是 蕭副總統多年老友,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多次見面;此外與汶萊國王Hassanal Bolkiah 一起出席1993 年首屆領袖會議,Hassanal 國王每年參加,與 蕭副總統同是APEC 會議的資深與會領袖。而今年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3 人交談之畫面,更具有歷史性意義; 會議期間也首次與會的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 和澳洲總理MalcolmTurnbull 交談, 在APEC 企業家峰會, 更與哥倫比亞總統JuanManuel Santos 同台暢言,實屬難得。
今年馬尼拉2015APEC 會議, 蕭副總統除出席19 日全天的領袖會議外,也出席16 日CEO 高峰會(CEO Summit)、18 日的工商諮詢理事會(ABAC) 與領袖對話,及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 會議。此外 蕭副總統更利用有限時間,席不暇暖、馬不停蹄地分別與美、日、印尼、新加坡等國舉行雙邊會談,希望把握與各經濟體領袖見面機會,表達我國積極加入TPP、RCEP 等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蕭副總統在領袖會議演講時,更特別提到我國加入TPP 及RCEP 作為實現亞太自由貿易的基石。

蕭副總統每次參與APEC 及其他國際會議,總是充分把握每一分鐘,每一話語權,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擴大國際參與努力不懈,希望能增加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進而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融入國際社會。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