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與運作

    2015年11月3-4日,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於南京召開。數百位來自兩岸企業家代表與會,並透過宏觀經濟交流等七大組別(參見表1)進行研討。會議由 蕭前副總統和曾培炎理事長共同主持,並邀嘉賓主題演講,揭開峰會對話之序幕。

二、會議議程與討論重點

    貴賓致詞主要表達對峰會的期許和祝願外,也針對當前經濟情勢和兩岸合作機遇和挑戰提出看法,咸認兩岸產業合作的必要性與功能性。專題演講則有現階段重要施政的報告,以及年輕世代創業和經驗分享。其中「一帶一路」的說明,由大陸「國家發改會」西部開發司司長田錦塵報告,說明了「一帶一路」倡議的規劃、設想,兩岸企業合作可尋求機會和商機。此外,兩位年輕世代創業有成的企業家,由深圳大疆創新科技公司創始人汪滔,以及台灣APP WORKS之初創業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創始合伙人林之晨,分別就其参與市場競爭,以及輔導青年創業經驗分享,引起與會者之重視和關心。

    在專題論壇第一場次為宏觀經濟交流小組,針對「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與兩岸交流的契機進行探討。分組座談會由陸方「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顧瑩華,分別就「十三五規劃」特色與認識提出分析。顧研究員則指陳兩岸當前合作面臨更趨激烈市場競爭之挑戰,尤其是雙方信任建構不足亦影響兩岸合作成果。

    在「一帶一路」議題方面,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劉雪琴、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以及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分別做有關「一帶一路」下兩岸經貿合作之思路與對接模式。報告指出,雖然「一帶一路」相關方案尚未明朗,且對外經略涉及之硬體與鐵公路建設都有合作可能,但兩岸產業合作在國際經略上,陸方是否會展現積極合作態度則有部分學者持保留態度。因此,如何強化兩岸貿易合作信任提升與鞏固,並以更開放的合作思維,結合台灣硬軟實力的發揮,將有利於大陸「一帶一路」政策目標的實現。

    在中小企業小組研討中,年輕世代企業家創業經驗與挑戰,頗受與會者關注。換言之,在現實的市場投資環境中,經營企業需具有相當的專業與團隊運作才易成功。此外,上海社會科學院盛九元研究員分析台青創園區之發展,指出此構想固有其可取之處,但仍有形式主義、缺乏細部規劃,以及市場鏈結不足之缺失。

    其他組別也有相當多的對話和研商,例如能源石化裝備產業、金融產業、家電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生物科技等。其中不乏實際參與投資方案成形與投資障礙排除,並於會中簽約進行產業運作和生產,也算是峰會召集的成果和貢獻(參見表二)。

三、發展與挑戰

    兩岸企業家峰會由南京和台北輪流主辦,具體事務則由陸方秘書長魏建國和台方秘書長陳瑞隆共同合作與協調。其功能主要透過有影響力的協調機制與高層次的政策對話,期能梳理合作機遇和克服挑戰。目前相關成效已漸顯現,上海「台灣商品中心」的設立,以及配套工作落實,即具指標意義。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企業合作首重相互瞭解和信任。當前兩岸企業合作成效尚未全面彰顯,且獨資偏高的原因,除有企業文化與體制差異外,相互瞭解和信任欠缺仍是主要挑戰。換言之,兩岸如何在企業文化和信任基礎建構更紮實的基礎與運作機制,將有更積極落實的必要。

    兩岸產業合作,培訓亦是重要平台。雖然台灣在現代化過程中發展之服務業、文創產業和安養產業具有優勢,但不意味大陸企業家的理解與認知台灣產業之價值與功能。因此,透過培訓、實際參訪,並培養友誼與信任,即有促成產業合作之可能。換言之,當前兩岸雖已開放互訪多年,但是仍缺乏深度交流與信任提升,仍是當前產業合作之阻力和制約因素。

    無可否認的是,2016年台灣政治變局將成為影響兩岸經貿關係的重要變數。換言之,一旦政黨輪替,政府施政和兩岸政策若背離中

共對台政策底線,勢必面臨經貿合作挑戰。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表達兩岸產業合作之際,亦不斷提醒其對未來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政局變動關切和不確定感。如何有效因應2016年兩岸政經變局,雙方需要更多智慧、理解和對話。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