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業界的貴賓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在「臺灣上市公司企業倫理領袖論壇」,以「企業倫理的價值」為主題發表演說。近年來全球經濟劇烈變化,兩岸經貿發展嚴峻挑戰,台灣企業如何面對內外艱困的考驗,除了咬緊牙關,全力推動創新升級,提高競爭力外,重視企業倫理也是面對劇烈競爭一個重要的課題。

企業倫理與永續經營

         2001-2002年間,安隆公司(Enron)、世界通信(WorldCom)、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相繼發生商業弊案,造成企業與社會的巨大損失,企業倫理議題開始被高度關注。這些商業弊案雖然不同,但是歸納後可以發現,弊案所呈現的公司治理問題,是公司的高層決策管理者的倫理有嚴重瑕疵。在這種領導層倫理貧乏情形下,很容易造成不良的組織文化,而敗壞的組織文化搭配上唯利是圖的高層主管,正是孕育商業弊案的最佳溫床。反之,要是高層主管能夠具備有倫理操守,打造出具備倫理氛圍的組織文化,主動遵守管理道德分際,讓企業內部能夠重視倫理,雖然這些弊案不見得能夠完全根除,但是絕對能夠大幅度削減商業弊案發生的可能性。

        西方世界在感受到商業弊案的沉重代價後,開始積極重視企業倫理,例如企業內部開始制訂倫理守則、或開始成立倫理委員會、或更嚴謹的公司治理來防止企業做出違反倫理的行為。近幾年來,被熱烈討論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也正提醒企業如何在符合倫理的基礎上,跟相關的利害關係者,如股東、員工、消費者、供應商、政府、公民團體,社區與環境進行互動。

        在重視永續經營的企業與國家,較有能力回應外在環境衝擊,因為社會形象正面、風險管理也較好,這樣一來,便會成為投資基金的投資標的。加上近年來,在各種最新的研究中發現,全球有越來越多的永續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他們會評估生產過程是否符合倫理,及傾向採購較為永續性的商品,因此永續經營不只是一項價值轉移,背後更是蘊藏著無限的商機。

台灣積極推動企業倫理

        去年,台灣爆發了食安事件、氣爆事件、排放廢水事件,嚴重造成台灣民眾對於企業的不信任,這樣的氛圍,對於台灣大部分的企業是不公平的。據我所知,大部分的台灣企業家,都是腳踏實地、正正當當、重視誠信地經營企業,並透過不斷地創新,而讓台灣在全球激烈競爭上保有一席之地,我認為台灣企業應該在此基礎上,更積極地將企業倫理融入企業經營中。

        在2014年公布的道瓊永續指數,台灣有數家企業上榜(包括台積電、聯電、友達、光寶、台達電、中華電信、中鋼,台灣大哥大、宏碁、玉山金控)。如果以入選比例上來看,台灣企業算是表現良好,這成果可以顯示出即使是西方的衡量指標,台灣企業在永續領域也是相當有競爭力。

        台灣的企業家,施振榮先生所提倡的王道文化,強調價值創造、利益平衡、共生共榮;周俊吉先生對企業倫理的堅持,並在企業中設置倫理長一職;張忠謀先生則以誠信當成公司治理的最高準則;鄭崇華先生則是在環保投入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