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先生,各位貴賓,以及在場的媒體朋友,大家好!

很高興來到北京參加大陸主辦的亞太經合會,也很榮幸和您再度會面。

6年多年,兩岸在「九二共識」構築的基石上,開創和平繁榮的新里程,締造65年來臺海最和平、安定的時期,這是集兩岸先進前輩智慧心血所得出的珍貴成果,我們應該共同維護與珍惜。

萬長認為,兩岸推進和平穩定的目標是相向的、是堅定的。值此全球化大勢所趨的時刻,這個推動引擎應該再添柴火、蓄積動能。我們應以創新思維開展合作機制、共同審思當前兩岸經貿發展向前邁進的難題,大家應在優勢互補的前提下,共同提升競爭力、博奕全球,攜手為兩岸人民幸福及未來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注入新泉源,打造中華民族的繁榮與昌盛。

近來,受到全球局勢和兩岸雙方內部變化的影響,兩岸關係亦出現若干波折起伏。萬長認為,面向未來挑戰,兩岸關係的繼續向前推進,必須堅持三個不變:第一,共同維護和平發展大局的目標堅持不變;第二,共同鞏固「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互動協商重要基礎的決心堅持不變;第三,共同推進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謀求兩岸人民福祉的方向堅持不變。只要雙方有所堅持、有所不變,必能克服一切困難和阻力,為兩岸關係再造新局。

在兩岸經濟皆處於快速轉變的關鍵階段,為追求可長可久、互利雙贏的共同願景,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經濟關係新架構實已刻不容緩。

萬長深切期待,未來應朝三大方向積極努力:

第一,致力建構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的新機制。

第二,致力建構兩岸經濟合作的新模式。

第三,致力建構兩岸交流的新平台。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