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午12時,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博鰲國賓館會見蕭前副總統率領的代表團一行36人。習總書記與每位團員親切握手、合影,雙方會談在十分友好、融洽的氣氛中進行意見交換和政策對話。會見時間近50分鐘,比預計30分鐘較長。

        回顧2008年4月12日蕭前副總統在博鰲和胡錦濤前總書記會面,期許兩岸關係朝建設性方向發展。5年來,兩岸通過海基、海協兩會簽署18項協議,實現兩岸直接、雙向、全面正常化的經貿關係,為開啟兩岸和平發展新局獲致豐碩成果。

        蕭前副總統在與習總書記的對話中提出:現階段兩岸應在以下三方面積極尋求新的突破:

笫一,共同面對全球新局
        蕭前副總統指出:台灣和大陸應共同面對全球新局,並須加強政策協調和經濟戰略共同探討,形成更緊密的聯繫與合作,以利兩岸經濟調整及產業轉型,並強化因應變局的能力。 今年3月1日曾培炎理事長在台北的公開演講曾強調:「雙方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方面的協調,在重大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出台,以及匯率、利率與稅收等重要政策工具的調整上,考慮相互關切,協調政策安排。」未來將透過和曾理事長負責的紫金山兩岸企業家峰會平台,尋求深化與落實兩岸經貿合作的策略與具體因應方案,這項倡議也得到習總書記的支持。

第二,共同構築兩岸願景
        蕭前副總統提出:兩岸宜加速ECFA各項後續談判,及早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習總書記亦回應表示:希望近期儘快簽署的意願;年底前亦將完成對貨品貿易和爭端解決機制的協商。

        蕭前副總統表示:要克服兩岸經濟合作障礙,規避產業惡性競爭的風險,必須從構築兩岸經濟發展的共同願景著手。以全球市場為主要標的,透過合作促進雙向互恵投資,建立共同品牌、共同標準,賺全世界的錢。最終朝兩岸共同市場的願景和目標邁進。

        大陸旅客民航「中轉」問題,蕭前副總統亦提出呼籲。蕭表示:兩岸簽署空運協議,建立兩岸空運直航,為往返民眾帶來極大便利。自2008年實施迄今,已為2700萬往返民眾提供服務,每周航班已達616班。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大陸民眾因證照查驗問題無法來台轉機,反而都到韓國與日本轉機,導致業者商機嚴重流失。事實上,「中轉」本為航空運輸之慣例,不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且台灣旅客已多至大陸機場轉機。因此,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轉機,既符合兩岸平等互惠原則,亦是善意履行協議的精神。

第三,共同參與區域整合
        有關兩岸經貿互動與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習總書記在談話中也表示加強兩岸相互溝通、協調,並積極探討參與的方式,希望能夠在提供臺灣經濟發展新的活力與動能,做出安排。

        蕭前副總統強調:區域經濟整合不僅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潮流,更是博鰲亞洲論壇倡導的宗旨和精神。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和價值,應是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資產」,不是「負債」;台灣應是積極的參與者,不應缺席。

        總結來說,推進兩岸和平發展,應從擴大兩岸互利雙贏著眼,本於互信互諒,積極落實。期能共同面對新局,共築願景,攜手亞太,振興中華。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