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來自兩岸三地的企業家,大家午安, 大家好。

        今天萬長很高興應邀參加台灣工商協進會 與香港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以及浙江民營企 業發展聯合會舉辦的「海峽兩岸暨香港民間經 貿合作論壇」。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 自2010 年6 月簽署迄今已近4 年,ECFA 後續協議中「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已於2012 年簽 署並生效,雖然因為台灣內部若干爭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自去年6 月簽署迄今尚未生 效,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商談進度延後,但兩岸政策大方向沒有改變,未來兩岸貿易自由化仍 將是大勢所趨。

        ECFA 的簽署和實施,對兩岸三地有很重 要的意義。香港和中國大陸在2003 年已簽訂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 的安排」),並逐年增訂補充協議; 台灣和香港之間亦存在長期緊密的經貿關係,在兩岸推 動ECFA 之後,台、港、大陸兩岸三地彼此間 的經貿關係更為密切,也有更大的互補互利空 間,且兩岸三地都是華人社會,血緣相連,文 化、語文等相通,可說正逐漸形成「大中華經 濟圈」的整體架構,以三地經濟的實力,若能截長補短,擴大合作,必將成為亞洲乃至亞太地區最具活力、最有未來性的核心經濟圈。

        從更廣泛的區域經濟合作來看,2010 年「東協一中國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東協和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南韓、印度等多個ASEAN +1 也陸續生效啓動,目前以ASEAN+6 為基礎的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正加速進行談判,預計2015 年可以達陣,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台灣和香港亦不能置身事外,應積極參與亞洲乃至亞太經濟整合,大陸也應該全力協助台、港加入RCEP。華人在東協國家占有重要地位,兩岸三地若能和東協充分整合,在亞太地區將可形成完整、強大的產業供需鏈,強化並擴大以兩岸三地為核心的「大中華經濟圈」。

        兩岸三地經濟的擴大整合,企業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兩岸企業家於去年七月將原有的企業論壇「紫金山峰會」加以轉型,正式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成為兩岸間常態性、長效性的高層次民間經貿交流平台,並立即設置七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以推動及落實兩岸產業合作與交流之工作。

        未來兩岸企業家合作的目標,是透過峰會平台,擴大並深化兩岸產業交流與合作,包括: 相互參股、相互投資,並根據各自的優勢,建構涵蓋兩岸企業在內的兩岸產業鏈,共同發展品牌、共建產業標準,共同開創新的營運模式,並共同拓展海外市場等。

        台港產業亦具高度互補性,港陸企業亦有緊密的合作關係,萬長衷心期待,兩岸企業合作的新模式,未來可以擴大到兩岸三地的企業,以引領「大中華經濟圈」乃至亞洲及亞太產業的發展趨勢,共同提升兩岸三地的經濟動能及影響力。

        最後,預祝這次論壇圓滿成功,並祝各位事業昌隆,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