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七年九月一日,蕭萬長從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手中,接下行政院長印信,成為中華民國第十四位閣揆,也被媒體稱為第一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布衣閣揆」。短短幾個月內,蕭萬長以他的微笑及誠意,有效化解了行政與立法,中央與地方,以及朝野之間的緊張對立氣氛;並以豐富的財經閱歷、實事求是的行事魄力,穩健掌舵,讓台灣安然渡過亞洲金融風暴。 更重要的是,蕭萬長以「行動第一,民意至上」的施政理念,展現細密的決策能力及行動力,真正拉近內閣與民眾的距離,讓行政院的每一項政策,更符合民眾的需要 ,也加深了民眾對蕭內閣的期待。

孩提時代

  蕭萬長是一九三九年,出生在嘉義市北社尾,小時候,家裡是做果菜批發的小生意,有兩個哥哥、兩個弟弟、兩個妹妹,蕭萬長排行老三。蕭萬長的父親蕭賢,鄉里間尊稱為「阿輝伯」,為人十分豪爽,平常向農民收購果菜時,都不會計較斤兩,作風相當「阿沙力」。嘉義市最老牌的市議員林山生就曾一再稱讚蕭萬長的父親為人寬厚,所以才累積了許多福蔭。

  蕭萬長的大嫂簡美蓉說:「公公十三歲挑野菜賣,後來做青果批發生意,賺了錢買了二甲水田,免費供貧困農民耕作,後來乾脆把田地送給耕作人;人家欠錢未還,也從不索討,持續濟貧、施捨。公公臨終一再交待子孫『做人要公道,名聲要顧好』。萬長最得公公的真傳。」

蕭萬長在談到他父親時也說:「先父對我來說,就像一面鏡子,從小就吃苦耐勞,並熱心助人。他對我說:『我覺得這樣子很好,不是為我,也不是為你,一切只求自已心安理得』。」

  接任閣揆之後,蕭萬長有一次在與民間教育團體晤談時,特別談到「若非公平的教育機會,我這個農村子弟,可能只不過是一個放牛的小孩,絕不可能成為今天的行政院長。」因此,甫上任的蕭萬長時時刻刻不忘記百年大計的教育工作,指示教科文預算應逐年增加,並延請教科背景的劉兆玄先生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全力推動教育紮根。

  蕭萬長的大哥蕭壽回憶說:「蕭萬長是兄弟中最乖巧的,小時候奉派餵豬、養雞,絕不擅離職守,兄弟們玩得忘了吃飯,蕭萬長總是當傳令兵,呼喚大家回家吃飯。」

  蕭萬長念小學的時候,與兄長協助父親的果菜批發零售生意,當時才十歲出頭的他,卻有超齡的責任心,為了幫忙家裡分擔撿菜、裝菜的工作,經常做到晚上十點或十一點多,才回到家中拿起課本苦讀。蕭萬長的國小老師吳耀輝就表示,他曾在深夜看到蕭萬長一個人站在住家附近的路燈下讀書。吳耀輝說:「四十幾年前的家庭,晚上通常很早熄燈,蕭萬長為了讀書又不干擾家人,才會選擇在免費又安靜的路燈下讀書。」在吳耀輝的印象裡,蕭萬長很守規矩,對於書法很用心學習,也練就了一手好字,在小學的時候,就曾獲得全嘉義縣書法比賽的第二名。

進入嘉義中學初中部就讀

  小學畢業後,蕭萬長同時考上嘉義商職、嘉義工職和嘉義中學。當時,蕭萬長是以第二名的高分,考上嘉商,嘉商的老師特別到家裡恭喜他,並且表示學校將提供優厚的獎學金,讓他完成三年的學業,為了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蕭萬長到嘉商註冊。

蕭萬長說:「都註冊好了,心中卻馬上懊悔起來,想到兩個哥哥因為家境不好,書讀不多,父母對我的期盼最大,如果現在讀了商職,將來讀大學的機會就不大了。」於是乎,在全家人的鼓勵之下,蕭萬長改變了主意,進入嘉義中學初中部就讀。

  回首來時路,幼時的教育及歷練,的確是改變蕭萬長命運的關鍵,也因此,一直有「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觀念的蕭萬長,在被李登輝總統告知接任閣揆的翌日,立刻返回老家進行感恩之旅,並偕同夫人朱俶賢回到母校嘉義中學感謝老師,這都反映出他這個農村子弟,對教育的深刻體會。

政大外交列為第一志願

  或許因為從小就幫忙父親經營果菜批發生意,有時候還外銷日本等地,早從青少年開始,蕭萬長就對國際事務抱持濃厚的興趣,也特別愛讀一些與國際政治、經濟有關的文史書籍,所以,當他參加大學入學考試時,毫不猶豫的把政大外交系,列為第一志願。很顯然的,他在年少的時候,就已經十分清楚知道自己的志趣,並主動掌握了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順利考上政大外交系,在四年的大學黃金歲月中,蕭萬長一如過去的勤奮好學,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圖書館裡渡過,大學四年的八個學期裡,竟有七個學期拿下第一名。不止如此,蕭萬長不但在大學時候就通過了普考、高考檢定考,大四時還更上層樓,通過了高等考試,並以第一名成績自班上畢業。

放棄哈佛入學資格 重返政大外交所

  經常自比是書呆子的蕭萬長在政大畢業,服完兵役後,在學業上又面臨了抉擇。只因他是個孝順的兒子,母親的一句話,就讓他放棄留美的機會。一九六二年,蕭萬長得到美國哈佛大學的入學許可,並拿到獎學金,蕭萬長的母親不願兒子遠遊,對他說:「你去了美國,我就少了一個兒子。」顧及母親的感受,蕭萬長放棄留美,選擇進入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

  多年後,蕭萬長說:「沒有成為哈佛的學生,雖然有些遺憾,但我做這個選擇,至今沒有後悔。」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