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蕭萬長重返政大念外交研究所,不但是他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學習階段,也在這裡認識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朱俶賢女士。

結識 朱俶賢展開追求

  一九六三年,蕭萬長服完兵役,考上政大外交研究所,那一年,嘉義中學及嘉義女中合辦校友會,當時讀政大國貿系的朱俶賢在校友會管財務,蕭萬長想去校友會探望老朋友,在那裡一眼看上了朱俶賢,也注定了這一段姻緣。

  他在政大的室友王人傑回憶當年的情形說:「蕭萬長參加校友會回來,告訴我,他看上一個女孩挺漂亮的,我就去幫他相一相,果然不錯,鼓勵蕭萬長去追。我幫蕭萬長帶了邀請信到女生宿舍交給朱俶賢,就這樣他們開始約會。蕭萬長很內向,我和另一位室友朱建一和蕭萬長打賭,賭蕭萬長不敢約朱俶賢出來,如果真約出來,我請客。沒想到蕭萬長真的付諸行動,我也只得掏腰包請客。」王人傑雖然輸了一頓飯,卻也因此促成了一樁好姻緣。

  朱俶賢人長得甜甜的,笑得自然好看,政大的同學以前怎麼想都想不通,一個天天跑圖書館的書呆子,會把朱俶賢追到手。

  前政大國貿系系主任白瑜教授回憶說,當年他在講課時,印象中都有看到一位據稱是外交研究所的男生,每次來都是笑咪咪的,而且很有耐心的站在教室外頭,等候他班上的一位女學生。後來他才曉得,原來這位男生就是人稱「微笑老蕭」的蕭萬長,看來,蕭萬長不僅讀書勤奮,當年追老婆時,也同樣下功夫,絲毫不含糊。

  一般情侶約會,不外乎到郊外走走,看看電影,不過,蕭萬長與朱俶賢卻獨鍾在圖書館裡約會。原來,蕭萬長當時除了在研究所念書外,也同時考上了外交官特考,平時上課、上班便佔去了他大半的時間,剩下來的有限時間,全都交給了圖書館。也因此,政大圖書館與外交部的大門口,反而成為他和朱俶賢最常約會碰頭的地方。不過由此朱俶賢也深深感受到蕭萬長的努力與上進,也因為這份欣賞,朱俶賢的心中十分明瞭,這個奮發向上的男孩,就是她一輩子幸福的保證。

  蕭萬長還會放女朋友鴿子,他說:「我是個工作狂,有時候約了她在外交部門口見面,打算下班後一起去吃飯,結果自己在外交部裡加班,一忙,就把約會的事給忘了,害得她苦等,這種事常發生,俶賢很生氣。」儘管蕭萬長像一杯白開水一般,單純又不浪漫,人長得並不帥,又是工作狂,但他還是深深吸引住朱俶賢。朱俶賢說:「他忠厚、老實、上進,是個可以信任一輩子的人。」

攜手走上紅毯

一九六五年,蕭萬長與朱俶賢女士共同攜手步上了紅毯。一開始,朱俶賢還在貿易公司有短暫的工作,後來,蕭院長開始駐外外交人員的生涯,三個女兒又相繼出世,使朱俶賢早就辭去工作,專心做家庭主婦。尤其是蕭萬長有工作狂的個性,家裡的事從來不管,大小事情都是朱俶賢一人承當。

  對此,蕭萬長說:「我不是個好丈夫」,結婚卅二年,他不大記得太太的生日,也不記得結婚紀念日。不過,卅多年來,蕭萬長和朱俶賢沒吵過架,朱俶賢大聲時,老蕭就陪著笑臉;老蕭有所堅持時,朱俶賢就不說話。

  蕭萬長說,夫妻相處要互相體諒,建立一套兩人都可以接受的相處之道。比如說,他很忙,無法陪朱俶賢看電影,就給朱俶賢去看電影的自由,讓朱俶賢可以很高興的去看她想看的電影,同時,也讓朱俶賢可以隨時掌握他的行程。            

  蕭萬長有三個女兒,小女兒蕭至佑在蕭萬長四十二歲那年出生,與老二蕭如芬相差十六歲。這三位蕭萬長的掌上明珠,大女兒蕭如婷,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工商管理碩士;二女兒蕭如芬則是美國幼教碩士,這兩位女公子都已出嫁,並且已讓蕭萬長做了外祖父。

  雖然蕭萬長是第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布衣閣揆,但他過去在任何職務上,用人唯才,只問能力,不問籍貫,完全沒有省籍情結,女兒的婚事,也更無省籍考量,外省女婿因此成為乘龍快婿。

  蕭萬長在女兒心目中,是個怎樣的父親呢?蕭萬長五十歲生日時,他們給父親的卡片是這樣寫的:「我們敬愛您!爸爸,您終日忙碌奔波,也歷經千辛萬苦,為工作精疲力竭,更使您暈頭轉向!然而,在我們的心目中,您是撼搖不動的大樹、屹立巍然的高山。」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