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生涯起點 外交部亞太司

談起蕭萬長的公職生涯,要從蕭萬長的本科外交說起,他是在一九六二年,以外交人員特考第一名進入外交部,任職亞太司,由於他辦事認真執著,當外交部決定前往馬來西亞設立領事館時,領事選定張仲仁,蕭萬長為副領事。

  蕭萬長被派駐馬來西亞的時間長達六年,之後回國服務,並在一九七二年擔任外交部亞太司的科長。這一年,正好台灣退出了聯合國,國際局勢也對台灣愈來愈不利,而與日本的外交關係也正面臨決裂。這些外在的逆境,讓蕭萬長深刻體認到,未來台灣的政治外交舞台相形愈來愈窄,要經營對外關係必須另闢蹊徑唯有建立在實質的經貿基礎上,才能從日漸孤立的外交困境中重新找到出路。

調任經濟部國貿局 參予中美貿易談判

  蕭萬長亦體認到當時台灣生氣蓬勃的經貿發展潛力,勢必是將來台灣開拓對外發展空間的唯一途徑。幾經考量後,他即主動請調離開外交部,轉進到經濟部國貿局工作。這是蕭院長公職生涯中,舉足輕重的一個重要轉捩點。任職國貿局期間,是台灣對外貿易起飛的年代,無論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創造工程,抑或後來政府以經貿實力為後盾,大力推展經貿外交,這些重要的台灣經濟佈局,蕭萬長都親自參與,並在其中扮演吃重的角色。

  對蕭萬長來說,為他開啟經貿大門的關鍵人物,當屬當年的國貿局長汪彝定。汪彝定在後來出版的自傳中,曾以「仔細、周到、和平、肯做事、操守好。」來形容蕭萬長。蕭萬長回憶說:「當年汪彝定經常會交下資料、報告,要求我作分析,並在公務之暇與我討論,一方面觀察我對政策的見解,另一方面也激發我對問題不馬虎,一定要深入的分析、判斷。」

  汪彝定生前期勉蕭萬長,要做一個稱職的公務員,不必著眼在標新立異的突出表現,應該對任何事務掌握平衡判斷及推動事務的技巧,「求大多數國民之利,謀國家最大之得」。多年來,這也成為蕭萬長行事的圭臬。

蕭萬長在國貿局,一路由稽核升任副組長、組長、副局長,並在一九八二年時,出任國貿局長,那個年代,我國對美貿易順差逐年增加,美國多次要求我國進行貿易談判,要求我國開放市場,化解雙邊貿易摩擦。這段期間,蕭萬長多次出任我方首席談判代表,將其外交長才展現在經貿事務上,成績相當斐然。

   由於蕭萬長懂得掌握談判原則,加上外交生涯的歷練,美方對他的評價是「務實而明理」( Practical and Reasonable ),此外,蕭萬長心思細密、鬥志堅強,臉上一貫掛著微笑,到後來,美方常常指定要和「文森.蕭」談判,建立了蕭萬長在中美談判的重要地位。也因為蕭萬長在談判桌上的氣度,讓對手折服,當年許多在談判桌上交手過的美方代表,後來都成為他的好朋友。當時的財經圈經常流傳一句話,亦即「年年蕭萬長,事事蕭萬長」,他的名字已與貿易談判劃上等號。

  蕭萬長主導的談判,在謙恭有禮之下,掌握的是堅定的原則。例如有一年與韓國的貿易談判中,由於韓方代表對我國苦苦堅守汽車進口底限不放,不耐久候,居然脫口說出「韓國已是台灣唯一的重要盟邦,如果再不允,則不惜如何」等類似的話來,蕭萬長聞言,當場動怒,馬上要求對方道歉,否則立即中止談判會議,從這裡可以看出蕭萬長柔中帶剛的一面。

  隨著台灣貿易環境轉變,經濟政策的拿捏,不但要因應外國對打開台灣市場的強勢叩關,又要顧及台灣本土產業的生機,國貿局的角色吃重但並不討好,在這段緊張的調適期當中,一九八八年三月,行政院中美貿易小組開會通過,要重新開放美國火雞肉進口,引起農民激憤,四千多名農民擠進國貿局要與蕭萬長溝通,那一天,明知現場情緒緊繃,他還是走出國貿局面對農民,只見此起彼落的雞蛋投向蕭萬長,蕭萬長並不迴避,任憑雞蛋打在西裝上,臉上自始至終掛著笑容,默默承受農民宣洩的氣憤之情。蕭萬長心裡很清楚,只有讓農民宣洩怨氣,雙方才能理性面對問題,這場蛋洗事件,多年來令外界始終印象深刻,也為蕭萬長贏得「微笑老蕭」的稱號。

  回想那段國家處境艱困的日子,蕭萬長有些激動地說:「在與美國斷交後的那段時間,我一直在華盛頓、台北兩地穿梭。面對這樣的鉅變,第一個要面對的同胞,是我國與美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必須重新規劃、調整。那時候,我的意念就是國家的利益大於一切,無論個人怎麼犧牲都沒關係,但一定要實質的爭取到國家的利益。後來,當中美雙方正式宣布斷交,我們在華盛頓談判,那時,為了國家處境,談判人員暗自垂淚,談完了,回到旅館整理資料,想一想又忍不住掉下淚來。好在我們很有信心,把該談、該爭取的,都談出來了,後來的事實證明當年談判的重要性,那一年我國對美貿易不過卅多億美元,現在已三、四百億美元,才不過十多年,貿易成長超過十倍,如果不是當年的爭取,譬如最惠國待遇等等,真不知道我們現在的經濟會是什麼樣子!」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