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經建會主委,提出亞太營運中心計劃

        早在一九九一年,蕭萬長在經濟部長任內,即率先提出亞太營運中心的構想,蕭萬長的著眼點,即是權衡當前世界趨勢及兩岸互動關係,提出的務實而前瞻的政策發展藍圖,蕭萬長提出這項構想時,主要是看到台灣從一九八0年代中期以後,由於巨額貿易順差,導致新台幣大幅升值,促使勞力密集產業大量外移東南亞和大陸地區,加上前幾年國內的僑外投資又大幅衰退,使得蕭萬長不得不在政策上有所突破,也因此,要將觀照的角度拉大、放遠,擴及到整個世界的區域經濟趨勢,並使台灣利用地理優勢,掌握區域經濟的主導權。

  一九九三年,蕭萬長轉任經建會主委後,亞太營運中心計畫成為台灣經濟政策的主軸,至今仍是政府推動的重點。除此之外,振興經濟方案、建立中長期資金制度,也都是他在經建會時期的重大建樹。尤其是中長期資金制度,提供二億元以上重大投資案低利率的融通資金,對國內石化、電子產業收立竿見影之效。蕭萬長曾經很有自信地說:「從亞太營運中心到振興經濟方案,每一次提出計畫,都是最先進、最務實的。」其實不只如此,蕭萬長在經建會主委任內,與當年的交通部長劉兆玄合力推動的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為台灣的BOT(建設、移轉、營運)先行佈局,亦是深具眼光的規劃。

出任陸委會主委提出「境外轉運中心」方案

  其實不只如此,蕭萬長在經建會主委任內,與當年的交通部長劉兆玄合力推動的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為台灣的BOT(建設、移轉、營運)先行佈局,亦是深具眼光的規劃。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蕭萬長從經貿領域跨入大陸事務,出任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一上任,在十二月十七日的演講,便以「境外航運中心」政策踢出第一球,也立刻推出「兩岸關係以經貿為主軸」的政策,此外,他也規劃「台商時間」,實際聽取台商經營的心聲。雖然他上任的時間很短,但許多新的做法,仍令外界耳目一新,以境外航運中心在他離開陸委會一年後啟動,足見他在兩岸政策的前膽與遠見。

接受民意洗禮,高票當選立委

  一九九五年,對蕭萬長來說,是生涯規劃中相當關鍵的一年,蕭萬長在國民黨「政務官參選」的政策下,參選嘉義市立委,結果獲得鄉親們的大力支持,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日選舉結果揭曉,蕭萬長接受民意洗禮,以六萬七千零二十九票當選立委,開啟兩年的立委生涯。

  蕭萬長在立委任內,最為朝野立委津津樂道的是主導設立「財經立法促進社」,以推動立法院加速完成重要財經法案為宗旨,因應我國當前經濟及民生的迫切需求,也由於蕭萬長的廣結善緣,財經立法促進社不分黨派,參加的人數達八十三人,超過立委席次的半數以上,並由他擔任會長。也由於財經社對重大法案,在社內進行充份的溝通討論,使得朝野對立大幅降低,是立法院一九九七年第一會期能夠通過近百個法案的重要因素。

  事實上,蕭萬長在兩年的立委任內,先後擔任過李連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以及國發會、修憲會議的主導人物。這位在公職人員歷練卅多年,又經過民意洗禮的中生代菁英,註定要負起更大的責任。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