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台灣發生百年僅見的大地震,蕭萬長立即與幕僚通電話,並即刻出門;停電讓電梯停擺,蕭萬長爬下十八樓模黑趕赴消防總署。

         凌晨一點五十分,蕭萬長與幕僚通完電話,立刻走出家門;停電讓電梯停擺,蕭萬長從十八樓摸黑走下來,搭車邀同秘書長謝深山、新聞局長程建人、內政部長黃主文等人,一同轉赴設在消防署的中央防救中心。

         這是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台灣民眾永難忘懷的一刻「集集大地震」,為台灣帶來空前的災難!

         地震一發生,蕭萬長就判斷這次強震可能引起慘重的災情,立刻就透過新聞局長程建人,請各相關都會首長掌握最新狀況。

         蕭萬長一行坐車穿越漆黑的台北市,兩點半前就抵達消防署,聽取氣象局簡報,得知震央在南投集集附近。隨即與相關首長研商,成立「重大地震中央處理中心」,統籌指揮應變,並宣布了九項緊急措施。由於災區音訊全斷,各地災情完全無法掌握,蕭萬長決定在南投縣消防局本部成立「中央防救中心前進指揮所」,由內政部次長林中森擔任指揮官。

         蕭萬長隨即致電副總統連戰,報告最新災情,連副總統也在清晨三點一刻抵達消防署。

         開完會後,天還沒亮,蕭萬長離開消防署先趕回家,又從一樓爬上十八樓,略作梳洗,便又趕赴機場,於六點半搭乘直昇機前往南投;在空中看到滿目瘡痍的大地,他的心情既沈重又焦急。

捲起袖子深入災區

         在南投縣立體育場聽取縣長彭百顯的災情報告後,蕭萬長接著趕赴醫院探望。看到路上的屍體,醫院中的病患,他無限悲痛,一心思考者救災的種種步驟。由於通訊中斷,地方政府也無法確切掌握各地災情,來到南投災區的李總統,連副總統.蕭萬長等人決定分赴台中、彰化、嘉義與雲林等地瞭解災情。

         蕭萬長一行六人馬不停蹄的在雲林瞭解災情,直到下午兩點仍未用餐,後來看到鄉公所剩下三個冷便當,他們六人就分吃了那三個冷便當,隨後又轉赴嘉義瞭解災情。

         巡視完災區,蕭萬長又趕回台北,下午四點半在行政院召開「九二一地震善後會議」,迅速做出十五項救援重要措施。當晚,李總統召開另一次高層會議,確認了這十五項救援措施。

         隔天晚上,李總統召開第二次會議,宣佈成立「九二一地震救災督導中心」,由連副總統擔任召集人。

         為了迅速掌握災情與危機處理,經建會主委江丙坤等中央首長也立即進駐災區。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於九月二十九日進駐台中,成立「行政院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中部辦公室」,擔任行政院第一線指揮的重責。整個行政院團隊都動起來了:劉兆玄坐鎮台中、經建會主委江丙坤負責南投,政務委員楊世緘負責台中市、農委會副主委林享能進駐震央所在的集集、經濟部次長張邦昌在死傷最慘重的中寮鄉、交通部次長陳世圮則在倒了一千多棟房子的魚池鄉。

         在蕭萬長充分授權與支援下,內閣部會首長副首長都捲起袖子,與民眾同甘共苦,全力解決災區問題,讓民眾對這些「中央大員」的刻板印象為之改觀。

         蕭萬長深知救災只是第一步,災後的安置與重建工作,更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攜手,由下而上進行。為結合更多學者群眾推動重建工作,蕭萬長成立了「行政院重建諮詢團」,並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團長;當時李遠哲正在埃及參加學術會議,蕭萬長設法連絡上李遠哲,李遠哲也一口答應。

         到了十一月底,救災與安置工作已大致完成。這段過程中,行政院受到許多批評與誤解,而蕭萬長清楚,民眾受到這麼大的創痛,對政府的指責是必然的。他常告訴旁人:「政府受到的指責是一時的,災民的傷痛是永久的。」

         不過,對於刻意扭曲所有救災重建的不實指責,蕭萬長也曾堅定地反駁與澄清。例如,部份媒體根據錯誤的資料指稱「直到十一月底還有十萬災民未獲安置」,事實上,真正需要安置的只有五千六百多人。許多誤解與批評,經過行政院即時說明與事實的浮現,都証明了行政院團隊在這次救災過程中表現傑出;就連日本專家也肯定台灣政府救災的表現,比日本政府在阪神大地震中的表現更為出色,土耳其媒體更報導,土耳其需要像台灣這樣的政府。

        國家社會的發展並非一路坦途,遇到「九二一地震」這樣百年僅見的鉅災,更加考驗著國家領導人的危機處理能力。連戰、蕭萬長及整個國家團隊,經過「九二一」的嚴酷考驗,充分証明了這是個願意為人民赴湯蹈火,值得信賴的國家團隊。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