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一年九月,APFC在韓國漢城舉行年會,這是台灣退出聯台國二十年後,首度參加正式的國際會議,當時的經濟部長蕭萬長,受命代表國家出席這項重要會議。

        簡稱為 APEC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亞太地區推動國際經濟合作的多國組織,籌備初期以經濟合作為單一目的,但因中共作梗,以致我國雖然於一九九一年成為會員,仍一直排除不了政治的干擾。

        一九九一年九月,APFC在韓國漢城舉行年會,這是台灣退出聯台國二十年後,也是我國與美國斷交十二年後,首度參加正式的國際會議,深受世界各國及國內民眾矚目。

與錢其琛的交手

        蕭萬長當時擔任經濟部長,受命代表國家出席會議,除了代表團成員,尚有四十多位國內記者隨行採訪,國際也有百餘媒體派員採訪,一時之間,漢城為為國際注目焦點。焦點中的焦點是-台灣如何與中共平起平坐?

        中共代表團是由外交部長錢其琛與外經貿部長李嵐清領軍,在開幕式上,各國代表都要做十分鐘的演講,而蕭萬長和錢其琛雙雙被分配在議程第一階段做演說。

        當時各國都擔心台灣會在那時候做出「政治性談話」,刻意與中共爭鋒,破壞了會議氣氛。

        包括美國國務卿、韓國外交部長等多位代表都來拜訪蕭萬長,一方面探詢演講內容,一方面勸說「不要把 APEC變成兩岸吵架的地方」。蕭萬長深知「出使四方,不辱使命」的道理,他便告訴這些朋友:「我知道自己該說些什麼。」

        入會時,APEC不允許我國使用「中華民國」國號,我方亦不樂於接受「中華台北」的名稱。在這樣的僵局中,蕭萬長的發言不卑不亢,很清楚地表達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經濟政策、經濟表現、我國對 APEC的期待、乃至我們將扮演的角色與可能的貢獻。蕭萬長的發言羸得與會代表一致的讚揚。

        在台灣重返國際舞台的第一刻,蕭萬長為台灣羸得了尊嚴,也爭取到實質的利益。

台灣的尊嚴 老蕭的堅持

        一九九二年,APEC在泰國曼谷舉行,蕭萬長再度奉命出席部長級會議。當時我國申請加入國際關稅貿易協定(GATT)已被積壓三年,蕭萬長決定在會議上發言,強調台灣可以在國際經貿中扮演關鍵性角色,並質疑台灣為何受到不合理的阻撓。

        一番義正辭嚴後,蕭萬長獲得與會代表一致認同,就連中共代表也無從反對。會後,蕭萬長隨即打鐵趁熱,趕赴瑞士 GATT總部,積極交涉,終獲GATT理事會通過我國成為觀察員。

       蕭萬長深諳國際情勢,懂得掌握契機,終於能從APEC打通一條通往GATT的道路。

        一九九三年,APEC在美國西雅圖舉行另一次「領袖會議」,由於中共政治的干擾,李登輝總統竟然不能出席,業已轉任行政院經建會主委的蕭萬長,奉派代表李總統出席。

        蕭萬長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他既然代表李總統出席,就必須受到應有的禮遇。他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李登輝總統,代表中華民國全體人民,代表整個國家的實力。蕭萬長堅持所有的權利和尊嚴都應與其他出席領袖完全平等。

        那一年,江澤民在會前受到西雅圖波音公司的熱烈接待,客觀情勢對我國而言是複雜的。在會議上,蕭萬長和江澤民握了手,也得到地主國總統柯林頓的熱情招呼。他在大會上提出台灣的中小企業經驗,相關發言不但被列入領袖會議宣言中,也促成相關中小企業會議的召開。

李總統欣慰的紀念品

        一九九四年,APEC在印尼雅加達召開第二次領袖會議,蕭萬長再度代表李總統出席。當時他是 APEC的常客,也是頗受歡迎的人物,由於印尼是個農業國家,蕭萬長決定在那次大會上倡議「亞太農業技術台作」;不料主辦國以「蘇哈托總統年歲已高」為由,希望只點名幾個「大國」發言,並多次派員「拜託」蕭萬長不要講話。

        這時候無論對方怎麼說,蕭萬長就是不肯退讓,在他的堅持下,也許主辦國自知理屈,蕭萬長終於如願為「亞太農業技術台作」作了詳細解說,讓全體與會者,尤其是東南亞國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那次的會議紀念品之中,有兩件印尼巴地衫,是主辦單位送給各國出席領袖的禮物。這兩件衣衫是李總統的尺寸。為了配台參與活動拍頭紀念照,蕭萬長拿其中一件去修改,另一件,帶回台灣呈給李總統。他想,李總統雖然無法出席,但是在李總統的努力下,讓台灣重回國際舞台,這件印尼衫對李總統應該是值得欣慰驕傲的紀念禮物。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