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海協陳德銘會長、斐金佳市長和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以及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早上好:

    今天很榮幸受邀參加這次盛會,主辦單位希望我分享一下對「新動力:兩岸創新創業合作」議題的看法,個人也藉這個機會向各位請教。

    我們當前面對著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格局,各國發展福禍利害,脣齒相依。全球化固然提升跨界經營效率和生產要素的流動,但主要挑戰則存在貧富不均惡化,以及年輕世代經濟剝奪感深化,因而引發社會衝擊和挑戰。這不僅是在歐美社會出現的常態現象,也在不同程度上和領域內,影響兩岸年輕世代的生存和就業挑戰。

    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台商赴大陸投資,據不完全統計,累計實際投資金額高達四至五千億美元,對大陸經濟現代化、就業、管理和技術轉移發揮具體貢獻,兩岸產業合作亦在不同程度與領域開展。而隨著2008年兩岸關係的改善,亦開放陸資赴台投資。儘管目前總投資額僅達十餘億美元,但開啟了兩岸相互投資與經貿交流的深化。未來;要開放條件與環境改善,應會有更多合作可能。

    無可否認的是,在過去兩岸經貿互動的過程中,主要是大型企業扮演較重要的角色,中小企業雖亦不乏成功的案例,但亦多有失敗和挫折的經驗。尤其是台灣年輕世代對大陸市場的參與十分有限,這就制約了其對大陸市場的認知與利益的分享。

    事實上,台灣的年輕世代在多次國際發明與世界級競賽中屢獲大獎,他們的創新、創意與潛能多能得到國際市場的肯定和表揚。如果這種創新和創意動能,能和大陸具有優勢的資本、市場與跨境電商平台整合,應具優勢互補和強項結合商機,有助於為兩岸產業合作建構新典範。

    不過,我們也要提醒,青年創業與產業孵化育成實際成功率並不高,台灣年輕世代赴大陸市場參與,亦存在配套條件有限與法制保障不足的挑戰。如何為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營造更優質的經營環境,強化市場整合與利益分享機制和保障,便成為當前重要的課題。作為政府與事業有成就的企業家,也應多承擔承先啟後,提攜後進的責任,相信政府、社會與企業能提供年輕世代更多支持和鼓勵,他們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和美好願景。

    在此,我們預祝「2016海峽兩岸經貿論壇」,以及未來即將舉辦的「兩岸青年創業論壇」能獲致豐碩的成果,並最終能嘉惠兩岸年輕世代,從而能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