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晚發布

 

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於3月22-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我方代表團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蕭萬長率領,共有三十餘位企業家參與。此行是本基金會第十四次參與盛會。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是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軸,主要背景是全球經濟情勢的新變局與不確定性,針對如何建構「新活力」與「新願景」議題,期能夠集思廣益,尋求解決方案和建立共識。此次會議約有二千餘位政商界人士參加。

Read More →


攜手兩岸科技產業領袖,共創移動互聯網大環境

  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兩岸企業家峰會,和美國紐交所上市公司獵豹移動(NYSE:CMCM)共同主辦的「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CSMIC 2015」,首度於2015年1月1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中將由台灣經濟舵手蕭萬長領航,偕手兩岸網路、硬體產業大老及年輕創業家,一同針對移動互聯網未來趨勢進行深度探討。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表示,移動互聯網是未來最重要的經濟趨勢之一,更是年輕人的大好機會。因此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全力支持主辦此意義重大的交流活動,不僅希望藉此提升台灣年輕人視野和競爭力,未來更能與大陸互聯網產業聯手,促進兩岸經貿交流並刺激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

  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長陳瑞隆則指出,台灣過去以硬體製造業發光發熱,成為全球著名的科技之島,創新實力有目共睹。而現在移動互聯網的時代來臨,台灣企業也不會缺席,許多企業正在轉型為軟硬整合的廠商,透過移動互聯網提升硬體價值。若台灣能和大陸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有更多交流合作,相信必能替台灣帶來更多經濟助力。

  獵豹移動表示,台灣年輕人才相當優秀且具備國際化思維,能幫助公司走向全球化之路。而透過這樣的活動,也希望喚起台灣對網路產業的重視,促使更多年輕人加入網路產業,獵豹移動也相當歡迎台灣優秀人才加入。中國在行動網路時代的各種應用已經如火如荼開始發酵,從叫車、找餐廳、甚至第三方支付,已有相當成熟的應用環境,因此希望藉由兩岸網路產業領袖的經驗分享,讓更多人一起站上行動網路浪頭,共創東方矽谷。

首屆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所有售票收入將全數投入台灣公益用途,詳細資訊請參考年會官方網站。
http://www.cmcm.com/activity/annual-meeting/2015-cross-strait/

        國立政治大學在台復校一甲子,今天歡渡87週年校慶,同時頒發外交系友、前副總統蕭萬長名譽博士學位。政大表示,蕭萬長是政大校友,任公職期間推動經濟、國際關係等貢獻卓著。

        政治大學87週年校慶,今天舉辦校慶大會,同時頒發蕭萬長名譽博士學位。政大推崇蕭萬長任公職期間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積極提攜後輩學子,因此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政大表示,蕭萬長是政大在台復校第三屆外交系友,畢業後又在外交研究所深造,並獲得法學碩士,之後任職外交部,又轉任經濟部國貿局、經建會、陸委會,並曾歷任行政院長、中華民國副總統,公職服務期間,在推動中華民國經濟建設、國際關係等方面貢獻卓著。

        政大並指出,蕭萬長即使公務繁忙,仍然心繫母校,經常積極參與校友活動,提攜後輩學子,因此經校內審查委員會通過,決議頒發名譽國際關係學博士給蕭萬長,表彰他的貢獻。

本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親自到場觀禮,也送上同仁們誠摯的祝賀。

(資料來源:中央社)

        蕭榮譽董事長於4月10日下午4時,在博鰲亞洲論壇和李克強先生會面。雙方進行了十分友好、親切與坦誠的溝通和對話。李克強先生除表示珍惜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外,亦介紹當前大陸經濟情勢。另外,針對大陸經濟發展新契機,表達願和台灣人民分享的意願,並將再擴大兩岸經貿合作,促成經濟融合,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有利的條件。

        去年會見習近平先生,他對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成立的宗旨,以及致力於兩岸經貿深化合作的努力,表示認同和支持。蕭榮譽董事長指出,兩岸經貿真誠合作,是兩岸政治互信和社會信任的基礎。也唯有雙方產業能體現優勢互補、發揮市場機能和落實法制保障,才能實現兩岸經濟永續發展。

        蕭榮譽董事長亦表示,2008年與胡錦濤先生在博鰲見面,為現階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揭開序幕。六年來,我們一共簽署了二十一項協議,包括兩岸直航、經貿往來、觀光開放和人民交流等,都有明顯進展。儘管兩岸部分協議仍有不同意見,但這六年來的和平發展,是兩岸關係,六十多年來最穩定的時期,也是成就最大的階段,我們要倍加珍惜。

        受到國際情勢及兩岸各自內部變化的影響,當前兩岸交流與合作,也面臨很多新的問題和挑戰,必須加以克服。其中,台灣內部最關注的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兩岸經貿由「互補大於競爭」轉變成「競爭大於互補」;二是兩岸各種制度及管理差異造成台商進入大陸市場的重大障礙;三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急迫性及遭遇到的困難。

        有鑑於此,蕭榮譽董事長認為,未來兩岸雙方須以新的觀念和作法,從三大面向突破合作瓶頸:

        第一,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戰略對話及政策協調。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雙方經濟戰略的共同探討及政策協調,增強互補性,降低競爭性,在各個領域及產業形成新的合作模式,體現真正互利雙贏的兩岸經濟合作。目前蕭榮譽董事長及曾培炎理事長共同主導的「兩岸企業家峰會」,試圖在民間企業合作平台做出努力,但仍有賴於雙方主事者在政策上全力支持,才能做出更多、更廣泛的努力和成果。

        第二,積極建構合作型的兩岸自由貿易關係。兩岸經濟及企業規模差距極大,發展程度也不同,產業特性亦有很大差異,台灣對大陸又存在長期人才、資本的赤字,因而很多民眾及中小企業,對未來的兩岸經貿關係存有疑慮。鑑此,未來兩岸應該逐步建構具有兩岸特色的自由貿易區,透過各種合作機制的建立,降低可能的負面衝擊,提升正面效益,共同塑造兩岸經貿願景。

        第三,積極面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嚴肅問題,化解台灣經濟遭到邊緣化的疑慮。雙方應積極探討兩岸合作和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銜接機制,打造台灣參與RCEP和TPP的路徑圖,為兩岸在亞太區域的共榮發展,互利雙贏,創造歷史的機遇,這也是兩岸關係能否再上層樓的重要契機。

        兩岸關係日新又新,只要站穩基礎,鞏固互信,堅定向前,再多的困難和挑戰,都必能一一克服。蕭榮譽董事長也期待,大陸方面能本於相互諒解、相互扶持、相互信任的民族情感,和台灣攜手合作,共同克服挑戰,共創未來願景。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將於4月9日率領產業界35人,參加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本次會議主題是〈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博鰲亞洲論壇近年已成為亞洲各國政要與產業界互動的重要平台,歷年多有歐、美與亞洲各國政要和跨國企業負責人參與。

        會議期間,蕭副總統依例安排與李克強先生會面,也會與各國政要交流,並有多人次參與分論壇多邊之政策討論,這將有助於多元政策參與和對話。

        期望能夠針對會議主題,在振興經濟和區域發展議題,集思廣益,強化各國產官學界交流和政策對話。 4月11日亦將舉行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會議主題為兩岸經濟合作新動力,與會企業家將進行意見交流,在兩岸產業合作和區域經濟整合參與表達想法,希望在強化兩岸產業發展,尋找新思路和落實執行力。

        蕭榮譽董事長表示,此行純以民間身分參加博鰲論壇,這是他第九次參加此論壇,期能與各國領袖分享台灣經濟發展經驗,並探討發展藍圖。

        今日中午12時,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博鰲國賓館會見蕭前副總統率領的代表團一行36人。習總書記與每位團員親切握手、合影,雙方會談在十分友好、融洽的氣氛中進行意見交換和政策對話。會見時間近50分鐘,比預計30分鐘較長。

        回顧2008年4月12日蕭前副總統在博鰲和胡錦濤前總書記會面,期許兩岸關係朝建設性方向發展。5年來,兩岸通過海基、海協兩會簽署18項協議,實現兩岸直接、雙向、全面正常化的經貿關係,為開啟兩岸和平發展新局獲致豐碩成果。

        蕭前副總統在與習總書記的對話中提出:現階段兩岸應在以下三方面積極尋求新的突破:

笫一,共同面對全球新局
        蕭前副總統指出:台灣和大陸應共同面對全球新局,並須加強政策協調和經濟戰略共同探討,形成更緊密的聯繫與合作,以利兩岸經濟調整及產業轉型,並強化因應變局的能力。 今年3月1日曾培炎理事長在台北的公開演講曾強調:「雙方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方面的協調,在重大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出台,以及匯率、利率與稅收等重要政策工具的調整上,考慮相互關切,協調政策安排。」未來將透過和曾理事長負責的紫金山兩岸企業家峰會平台,尋求深化與落實兩岸經貿合作的策略與具體因應方案,這項倡議也得到習總書記的支持。

第二,共同構築兩岸願景
        蕭前副總統提出:兩岸宜加速ECFA各項後續談判,及早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習總書記亦回應表示:希望近期儘快簽署的意願;年底前亦將完成對貨品貿易和爭端解決機制的協商。

        蕭前副總統表示:要克服兩岸經濟合作障礙,規避產業惡性競爭的風險,必須從構築兩岸經濟發展的共同願景著手。以全球市場為主要標的,透過合作促進雙向互恵投資,建立共同品牌、共同標準,賺全世界的錢。最終朝兩岸共同市場的願景和目標邁進。

        大陸旅客民航「中轉」問題,蕭前副總統亦提出呼籲。蕭表示:兩岸簽署空運協議,建立兩岸空運直航,為往返民眾帶來極大便利。自2008年實施迄今,已為2700萬往返民眾提供服務,每周航班已達616班。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大陸民眾因證照查驗問題無法來台轉機,反而都到韓國與日本轉機,導致業者商機嚴重流失。事實上,「中轉」本為航空運輸之慣例,不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且台灣旅客已多至大陸機場轉機。因此,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轉機,既符合兩岸平等互惠原則,亦是善意履行協議的精神。

第三,共同參與區域整合
        有關兩岸經貿互動與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習總書記在談話中也表示加強兩岸相互溝通、協調,並積極探討參與的方式,希望能夠在提供臺灣經濟發展新的活力與動能,做出安排。

        蕭前副總統強調:區域經濟整合不僅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潮流,更是博鰲亞洲論壇倡導的宗旨和精神。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和價值,應是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資產」,不是「負債」;台灣應是積極的參與者,不應缺席。

        總結來說,推進兩岸和平發展,應從擴大兩岸互利雙贏著眼,本於互信互諒,積極落實。期能共同面對新局,共築願景,攜手亞太,振興中華。

<圖片引用自:中國評論新聞網>

        本會今天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發表演講,並參與兩岸企業家交流會。會場設在圓山大飯店二樓敦睦廳,計有兩岸產業界與媒體約二百餘人參加。交流會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主持,其後由曾理事長演講,接著則進行兩岸企業家交流會。

        曾理事長在專題演講中指出,歐美經濟危機雖已有緩和趨勢,但其增長力道似仍不足。尤其是其寬鬆貨幣政策若不強化管理,仍應警惕可能之金融風險。

        針對大陸結構情勢分析,曾理事長以「增速換檔」、「結構轉型」、「創新驅動」與「民生為本」四個關鍵詞進行解讀。未來大陸以投資為主軸的二位數高增長將不可持續,但城鎮化動能與勞動力素質提升將形成新的人力資本紅利。曾理事長認為:未來十年大陸經濟估計仍會維持7-8%增長,且其質量與效益會有所提升。此外,在民生方面亦將得到更大改善,相關投資與社會保障,以及民營企業的發展亦會更重視。

        展望兩岸關係發展,曾理事長提出三個「不變」。

一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不變,二是兩岸經濟合作共贏的格局不變,三是兩岸制度化協商方向不變。此外,曾理事長對兩岸經貿合作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加強兩岸政策協調與商情溝通;第二,創新實務合作的內涵與方式;第三,發揮企業家增進和平發展紅利的作用。

        今天參加兩岸企業家交流會的貴賓包括: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國泰慈善基金會錢復董事長、工總許勝雄理事長、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華新麗華公司焦佑倫董事長、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冠捷電子宣建生董事長、國光生技詹啟賢董事長、台灣工銀駱錦明董事長等人。